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产业投资 > 正文

达川区:铁路沿线成山水画卷

来源:达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22    点击数:

从达州火车站出发,沿达成铁路一路向西,途经河市镇、金垭镇、渡市镇等乡镇。铁路沿线绿树成荫,碧波荡漾,闲置的荒地上“生长”出一座座精致的农家小院……这是达川区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活动后的景象,也是沿线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的重要因素。

美化环境 提升群众幸福感

自古以来,木头乡人依水而居,虽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但也惧怕它偶尔的“坏脾气”。200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水肆虐了木头乡。“房子一下子被淹完,太惨了!”洪水退去后,靠近河边的民房变成了摇摇欲坠的危房,环境惨不忍睹。

近年来,达川区以整治乡村人居环境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为群众创造良好人居环境的同时,也让铁路沿线“靓”起来。“我们着重沿线的风貌打造,清除拉低乡村颜值的残垣断壁,这对确保群众安全出行、提升达州对外形象、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达川区城乡环境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整治活动中,他们拆除了危房,新建3个休闲文化广场、1个停车场、2座公共厕所、1座垃圾房,提升改造民房立面170栋,更换屋面树脂瓦100栋,墙体彩绘15幅,整理绿化场地23000平方米……

随着整改措施的落地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木头乡人居环境有了质的飞跃,铁路沿线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坐火车经过这儿的旅客,都羡慕得很!”木头乡的范广英自豪地说。

铁腕整治 保障沿线安全

达县川湘焦化公司位于达川区金垭镇磴子河社区,已于2008年停产,厂区一座45米高的旧烟囱距铁路线不足40米,与高压电线直线距离仅7米。因年久失修,这儿成了达成动车沿线的一处安全隐患。

“达成铁路沿线青山绿水美如画,但中途突然冒出个破旧厂房和大烟囱,就有些‘美中不足’了。”常在达州和成都两地跑的市民王柯然告诉记者,几年前,每当他乘坐火车行至此处,总担心这个高耸的“眼中钉”有一天会突然倒下。

为了消除此处的安全隐患,保障旅客出行安全,达川区深入实地调查。及时拟定拆除方案后,2020年3月8日全面完成了拆除工作。“我们按照‘功能优先、运行安全,生态自然、显山露水,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治理要求,在规划上突出‘当前’和‘长远’统筹兼顾,在措施上采取‘治理’和‘疏导’双管齐下,在保障上做好‘整合’和‘撬动’两篇文章。”据了解,达川区多方筹措资金,先行先试整治了达成(襄渝)铁路沿线乡镇、村社环境,全域整治了4条铁路49个安全隐患点。

扮靓家园 生活增色添彩

红花缀满小楼墙,缕缕芳馨透阁窗。在达川区金垭镇金牛村,村民汤长红家的围墙上此刻正“燃烧”着一团团明媚的“火焰”。这面花墙不仅让她家格外引人注目,也点缀着金牛村铁路沿线的风光。“莳花弄草的习惯是最近才养成的,放在以前,我可没有这闲心。”汤长红告诉记者,当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的春风吹进金牛村后,看到自家房子立面变美,家门口的道路硬化,村落逐渐绿起来、亮起来后,她便寻思着自己做点什么才能和眼下的人居环境相匹配,于是她在栏杆和围墙上种植了成片的一串红,“把家园扮靓,美景也分享给那些过路人!”汤长红开心地说。

据了解,达川区境内有达成、襄渝、达万、达巴4条铁路,总里程达159公里,过境10个乡镇(街道)80个行政村(社区),含治理点位累计9073个,是全市线路最长、过境铁路和治理点位最多的县(区),工作量大面宽。近年来,达川区铁路沿线环境“脏乱差”和安全隐患问题一直被诟病,为了让铁路运行更安全、沿线更美观,达川区大力实施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消除了铁路周边区域多年难以解决的安全隐患和市容问题,实现了“环境净、景观美、面貌新、安全稳”的整治目标,绘就了一幅流动的山水田园新画卷。(丁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