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主动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达川区虎让乡: 强化松材线虫防治 保护森林生态安全

来源:达川区虎让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27    点击数:

​松材线虫病是一种由松材线虫引起的毁灭性森林病害,具有传播速度快、致死率高、防治困难等特点,对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为有效应对松材线虫病的威胁,虎让乡联合堡子林业站,强力推进防治措施,保障森林健康和生态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与责任落实。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成立了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签订责任状等方式,将防治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确保防治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监测预警与疫情报告。建立完善的监测预警体系,对松树资源进行定期巡查和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理疑似病例。同时,建立疫情报告制度,对发现的疫情及时上报,为科学决策和有效应对提供有力支持。

强化源头管理与疫木清理。以疫木清理为核心,以源头管理为根本,对病死松树及时进行清理和除治。通过采伐病死树、削除病枝、清理林地等方式,减少病原体的传播和扩散。同时,加强疫木管理,严禁疫木外流和非除治性的松木采伐,防止疫情扩散。

强化宣传教育与群众参与。通过发放宣传单、“村村响”广播等形式,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松材线虫病的认识和防范意识,鼓励公众参与防治工作,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虎让乡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病死松树数量大幅减少,疫情扩散趋势得到有效控制。接下来,我乡将继续完善防治措施、提高防治水平,全力保障森林健康和生态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