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主动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达川区平滩镇:春风化雨聚民心 真情实意铸乡情

来源:达川区平滩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25    点击数:

  乡风文明建设长久以来便是提升党组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近些年来,平滩镇党委政府通过在辖区石峰村的不断尝试,发掘出了一条利用群众自治组织为支点,切实提升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水平的有力路径。“真诚、真心、真意”,一个普通的道德模范基金会,在潜移默化中滋润着土人情。

  选贤举能,乡村“德”。石峰村道德模范基金会以弘扬社会正气、发掘道德模范、表彰先进典型为核心,构建民众素养提升“金科律”,打造道德风尚高地“指路灯”基金会通过组织举荐、能人自荐、乡亲推荐,吸纳商旅人士、乡土专家、民意代表24名,协助完善制定了《石峰村村民自治章程》《石峰村村规民约》《道德模范评选标准》《村道“三清”守则》等内容,以德治为基形成乡村治理新格局。

  明礼正风,促基层“仁治”。基金会始终坚持“人本关怀”,在镇党组织的带领下,着力以“仁”促“治”自2017年成立以来,基金会前后募集爱心捐赠合计7万余元,累计举办农民运动会、返乡座谈会等集体活动30余场,表彰“善事好邻”“德行先锋”“优秀学子”60余人,多次针对居家老人、妇女儿童、因灾因病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开展慰问及救助活动,通过一系列善人善举、好人好事,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基层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提升群众参与村庄自治的热情与信心。

  夯基扩面促组织“善治”。作为组织建设的重要一环,充分发挥基金会影响力,通过聘任“红白理事员”组建“乡贤议事团”、推举“红色宣讲员”等多样形式,动员群众广泛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移风易俗等志愿活动当中,巩固乡风文明建设内生动力2023年全年基金会便协助处理邻里纠纷20余次,开展移风易俗社组宣传活动10余场组织免费观看爱国电影3场,劝导红白喜事简办、节庆文明祭祀11次,举办了第六届石峰村道德模范表彰大会评选了“最美儿媳”“最佳夫妻”等村级道德模范。多措并举,有力助推民风社风持续向善向好,让文明与和谐成为群众真正的精神追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