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主动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达川区南岳镇:党建引领备春耕 抢抓农时不负春

来源:达川区南岳镇     发布日期:2024-03-21    点击数:

  春耕是一年农活的“重头戏”,是确保全年重要农产品稳产的关键环节。南岳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区三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春耕备耕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党建引领为春耕备耕注入“一剂活力”,通过抓组织宣传、抓技术指导、抓农资储备,早谋划早部署,有序推进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党建引领,当好“宣传员”。南岳镇围绕春耕备耕工作,及时召开春耕备耕工作专题会对春耕备耕工作进行部署,按照“党委书记抓总,分管领导抓片,包村干部抓点”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重点,精心谋划,把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田,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以村级党组织为引领,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广泛宣传春耕备耕的重要意义、农业生产知识及各项惠农政策,引导群众合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调动农户抢抓时节、做好春耕生产的积极性。开春以来,各村共召开春耕备耕工作部署会16余次,入户走访讲解春耕生产政策达70余次。

  强化政策指导,当好“服务员”。组建以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主,各村“土专家”“田秀才”的农技服务小分队,以农民对春耕生产技术需求为切入点,深入村组实地指导群众,利用院坝会、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讲解春季作物常见的病虫害特点及防治方法,为农田生产“耕种管收销”全产业链提供检测服务、品种选择、智能配肥、定制植保、农机服务等服务项目,切实解决“种不好地”的问题。重点围绕科学种植、田间管理、防灾防虫、施肥技术等内容,抓紧时间备耕、蓄水、播种。同时,做好农机的提前调整和维修工作,助力春耕生产。截至目前,南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指导检修农机50余台,投入农机春耕备耕100余台,讲解农技知识覆盖达1500余人次。

  强化农资储备,当好“保障员”。为保障春耕生产,南岳镇年前就开始进行农资储备,在做好储备工作的同时,与区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对辖区内农资店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检查,严把进货关、储存关、销售关,把农资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化肥、种子等违法经营行为,真正做到保障好春耕农资质量安全、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截至目前,联合执法部门对辖区种子、化肥、饲料、农药等销售点检查5场次。

  下一步,南岳镇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抓实抓细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优化春耕生产服务,切实做到不误农时不误春,为建设“明月山粮经产业发展组团”贡献南岳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