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主动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达川区信访局对全国两会信访稳定工作进行系统全面复盘

来源:达州市达川区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4-03-15    点击数:

​​  全国两会结束后,达川区信访局迅即对信访稳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性全面复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下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查漏补短、成效巩固同步推进。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区信联办对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各个环节、工作措施进行点与面全方位复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提出改进办法、整改措施,进行深化推进。同时,进一步保持严的工作基调,夯实属事属地责任,要求各地各部门防止“会后综合症”,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排查梳理、强力化解各类信访问题。

  二、坚持源头治理、督导跟踪同步发力。全国两会以来,排查矛盾纠纷60件,化解555件正在积极化解;受理信访事项63件,办结58件,化解率为92%;区乡两级共接待群众40165人次(其中:群众接待中心接待集访128人次,多个部门进行了联合接访)8名区级领导在群众接待中心坐班接访1012人次,现场解决信访问题8,交办责任单位限时化解2;加强应急处置,严格落实零报告24小时值班制度,处置苗头性信息16

  三、坚持督导检查、专班跟踪同步强化。区委、区政府信访工作分管领导实行包片负责,带领区纪委、区委目标绩效办、区信访局等单位为成员的4专项督导组,深入全区24个乡镇(街道)、12个重点区级部门(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区信联办落实专人进行跟踪,全天时抽查重点人员“双专班”机制等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针对部分单位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措施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下步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守好信访稳定这道“防线”。“关口”前移,抓源截流,超前防范,把重点放在基层一线,放在群众意见多、最容易出现信访问题的薄弱环节上,通过动态排查化解,发现上访苗头,主动过问,及早介入,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等群众上门再去过问、情况复杂了再去研究、领导批示了再去解决等情况的出现。二是抓实抓细抓化解,坚决守好事要解决这道“底线”。“事要解决”是信访稳定的根本要求,做好信访工作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解决问题。因此,做好信访工作,解决好群众越级上访、重复上访率上升的问题,关键还是要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一方面,对能够解决的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真解决、快解决,不推诿拖延,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另一方面,在工作中讲究方法,柔性与刚性并进,以公平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赢取民心民意,打击遏制不良不法信访行为。三是抓紧抓牢抓整治,坚决守好依法信访这道“红线”。按照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解释到位,生活困难的救助到位原则重点关注生活困难群众,打好感情牌、亲情牌、友情牌,以真心、真话和真情来赢得群众的信任对生活、就医、住房、就业等确有困难的给予救济救助,确保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开展面对面沟通,宣传当前政策,疏导化解情绪,从而有效解决上访问题。对于越级访和老信访户,充分摸准他们的思想脉搏,查明所反映的情况,综合运用政策、法律、感情等多种手段化解矛盾。对恶意上访、无理缠访闹访、非正常上访、以访施压等行为严肃处理,加大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树立正确的信访导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