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主动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达川区双庙镇:“三水”润泽万亩田

来源:达川区双庙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14    点击数:

​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双庙镇作为达川区主城区蔬菜供应的“菜篮子”,为努力夺取粮食丰收,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将大春生产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抓好大春农作物田间管理,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引入“三水”助力春耕备耕。

  一、常沾泥水,盘活农田

  一是摸清摸准底数。镇村干部按照不浪费一亩地、一分地的要求,依托“农事直通”APP对照反馈图斑,直接深入到撂荒地块,开展“地毯式”摸排。二是分类施策整治。采取“农户自愿复种一批、经营主体土地流转一批、村集体兜底托管一批”的代耕代种复耕模式,最大化发挥土地资源效益,让农村沉睡的“死资源”变成“活资产”。三是政策助农增收。推行政策性农业保险,鼓励农民遵循自愿的原则,按实际情况进行投保,提振农户的种粮积极性。

  二、引入活水,灌溉土地

  一是引入甘甜清水。通过河道整治、清淤清杂等措施,维修堰塘、打通水渠,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需要。二是引入农机活水。聚焦农机补贴、农机科技服务等重点工作,引进先进适用设备,推广种植机械化,不断提高田间作业机械化水平。三是引入劳力活水。通过发展蔬菜、苎麻等特色产业,鼓励发展羊肚菌、油菜等辅助产业,成立粮食高产攻关点和示范片,带动周边各村社粮食生产,将本地剩余劳动力有效组织起来,提升农民种粮收入和粮食生产积极性。

  三、挥洒汗水,护航春耕

  一是安全备耕。镇农服中心加强对农资门市的巡查和管理,引导农资经营门店诚信经营,防止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进入市场和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我镇已备足各类种子45吨、化肥1350吨、薄膜25吨,全力提供优质安全放心的农资产品。二是科技助农。农技人员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的作用,深入田间地头,科学指导农业生产及病虫害防治,全面提高粮食的科学化管理水平。

  阳春三月正是春耕的好时节,双庙镇将全力做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强化农技服务、开展技术指导,强化市场监管、把牢良种物资,奋力跑好全年农业增产增收“第一棒”,为建设好老家达县积聚动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