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主动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达川区渡市镇:以产业发展“源头活水”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来源:达川区渡市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13    点击数:

  渡市镇紧扣区委构建“一核双园四组团”战略布局,立足产业发展定位,坚持以园区建设为引领,以特色产业为目标,构建镇级“一园一带一基地”产业格局,培育了大雅柑、青花椒、生态大米等优质农产品,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特色品牌。

  抢抓发展机遇,点燃园区建设“新引擎”。以西兴、低基坪、高均坪为核心产区,大力发展高品质粮油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优势产业集中连片发展和规模化发展,建成区域性农产品集聚地。粮油核心产区成功创建达川区渡市镇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实现辖区农业园区“零突破”,建成优质水稻5025亩、玉米4834亩、油菜6973亩。全力抓好撂荒地整治工作,精准掌握园区土地撂荒和非粮化情况,实现荒地变良田,带动发展区域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1个,农业专业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10个,农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立足资源禀赋,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落实区委现代农业生产要求,立足于高均坪村生态大米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大米产业,高均坪村沙田生态大米成功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成为达川区首个绿色认证的大米品牌,形成了带动农户增收、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收入的“一村一品”特色优势产业。高均坪村成功申报2023年中省财政集体经济扶持村项目,推动绿色大米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充分释放产业发展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夯实富民强村的产业根基。

  突出本地特色,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将本地优势资源与地方产业布局相结合,建立“村集体经济 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成以金盘、南岩为中心的大雅柑产业基地,以水口庙、西兴为中心的粮油产业基地,以低基坪为中心的琯溪蜜柚生产基地。全镇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率达78%、机耕机收率达90%,荣获“达州市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助力打造区域粮油产业新高地,带动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推动村级产业全面升级,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强村富民新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