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产业投资 > 正文

万企兴万村·知名浙商四川行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投资推介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投资四川     发布日期:2023-05-26    点击数: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和东西部协作战略部署,落实两省深化川浙产业协作有关要求,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四川省乡村振兴局、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浙江省赴四川省东西部协作工作组承办的万企兴万村知名浙商四川行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投资推介会于5月25日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云,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国龙,川浙两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浙商、商协会负责人等2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产业振兴新路径,共产业发展新篇章。会议由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驻川工作组组长王峻主持。

  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云宣布“万企兴万村知名浙商四川乡村行活动”正式启动。

  随着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战略的深入实施,浙江企业在川投资力度和规模持续加大。四川也正积极打造开放创新“活力之城”,不断“制造机会”吸引更多浙商来川投资兴业

  经过多年的密切交往,当前浙江已成为四川第四大国内投资来源地。双方通过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创新平台招商活动、强化专项产业研究等,加快推动项目共引、产业共兴、园区共建,川浙产业协作取得了亮眼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四川通过省级重大平台签约浙江企业投资项目超500个、协议金额近5000亿元,累计到位资金近3700亿元。“十四五”以来,通过省级平台活动新签约浙江企业投资项目超300个、协议金额超1800亿元。目前,在川浙商人数超30万,登记企业数超1500家。

  特别是共建园区作为川浙协作的一张“金名片”,两地已合力打造宜宾浙川纺织产业协作示范园、南浔广安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广元川浙合作产业园、南充浙川东西部协作共建示范产业园等合作园区,带动促成一大批企业落地。

  截至目前,已共建园区93个,引导企业落地投资超1000家,落地投资规模超500亿元此次万企兴万村知名浙商四川行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投资推介会的举行,无疑为两地产业全方位合作打开了新空间。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局长蒋刚在致辞中表示,浙川携手27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坚持以产业振兴为引擎,全面落实东西部协作优惠政策,强化精准对接和服务保障,共同打造浙川产业协作金名片,逐步形成了“浙江企业+四川市场”“浙江研发+四川制造”“浙江资本+四川资源”等产业协作模式。四川将秉承“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理念,诚邀广大浙商赴川投资,共同续写浙川合作新篇章。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国龙介绍,参与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不仅是浙江和浙商共同使命,也是浙商弘扬“四千”精神的具体实践,抢抓“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重大机遇,将有力促进“浙江人经济”和浙江经济融合发展。超过30万在川浙商涉足信息技术、商贸物流、纺织服装、建筑建材、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将通过“万企兴万村”等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再创协作新局。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机关党委书记李骏作川浙合作投资推介。他以“四川巴适”为关键词,从国家战略机遇、发展潜力、硬核交通基础、营商环境等四方面全面介绍了四川投资合作新机遇。“四川将以更开放的营商环境、更直达的优惠政策、更周到的贴心服务,为广大浙商朋友来川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期间,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相关负责人分别作投资推介,深度展现了四川丰富的优势资源和投资机遇。以此为契机,大会还将组织百名浙商赴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广元市的剑阁县、旺苍县,乐山市的马边县,达州市的万源市,巴中市的通江县、平昌县开展项目实地考察、对接洽谈,推动产业项目早落地、早生产、早收益,为两地深化产业协作再添强劲动力。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黎红,蚂蚁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彭翼捷分别作主题演讲。彭翼捷说,“蚂蚁集团紧扣‘山海之约’,聚力服务全省重点工作,以数字技术打开乡村振兴新市场,通过开展一批技能培训与教育项目做好把人留下来、呵护孩子成长、保护绿色生态等惠民大事,已通过直接公益捐赠和平台资源带动帮扶总额累计达1.05亿元。”

  川浙两地的牵手合作,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在现场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34个项目签约,投资金额138亿元,共推介项目325个,投资额1464亿元,涉及特色农业、食品饮料、中药材、纺织业、服帽业、服务业、能源化工、新能源等产业。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经济合作局将认真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把重点帮扶县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和浙江省驻川工作组,巩固本次签约成果,加强后续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投产,切实增强乡村振兴的产业造血功能。

  山海千里,川浙情浓。四川作为政策支持的要地、投资价值的洼地、人才创业的宝地、企业发展的福地,为广大浙商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打开无限广阔的投资空间,山与海“双向奔赴”,旨在新征程上续写两地互利共赢合作新篇章,打造新时代东西部协作新样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