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主动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达川区堡子镇年轻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培训纪实

来源:达川区堡子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3-24    点击数: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3月17日,堡子镇党政班子召集15名年轻干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会。整场交流会以“学习和成长”为主题,围绕“为什么要学习成长?怎样学习成长?需要组织提供什么帮助?”三大提纲,用“主题发言 领导点评 随机提问”的方式展开,这在堡子镇历史上尚属首次。

       “此心安处是吾乡。以前,我就像一颗螺丝钉,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按部就班,处理实际问题的本领恐慌会让内心深陷不安,想改变但又不得其法。这次的交流会,真的是干货满满,引发了我对学习和成长的一些新思考,解答了我对生活工作中的一些老困惑,为我将来的成长明确了一个很好的航向。心安了,就能更好地扎根基层。”堡子镇一位年轻干部说道。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达川新篇章”要求的关键一年。站在历史关口,堡子党委政府认为,加快探索年轻干部稳步成长模式,激活年轻干部队伍发展的“一池春水”,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是抢抓区委“西进”战略机遇,促进堡子跨越发展的关键抓手

       一、打破常规,探索干部成长成才创新路径

在思维观念上“破冰”。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基层治理情势日趋复杂,只会执行照搬的年轻干部难以行稳致远。充分认识到人才培育要由自由生长向系统规划转变,多方参与,多点发力,优化年轻干部成长途径,让更多“新生代、新力量”脱颖而出。

       在培养机制上“破题”。建立“导师传帮带”责任机制,指定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年轻干部帮带人,实行一对一指导帮扶。细化导师职责清单,明确了工作实务“面对面”指导、学习体会“心贴心”交流、思想作风“硬碰硬”转变、生活关爱“实打实”解难五项帮带举措。

       在堵点难点上“破局”。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性交流,完善常态化宣讲培训机制,通过“主要领导带头讲、班子成员带动讲,先进典型示范讲”模式,对年轻干部在工作学习中存在的困惑阻力提出对策;搭建年轻干部学习交流平台,通过交流分享工作经验,打破业务壁垒,推动“扬长避短”为“取长补短”。

       二、精细筹划,推动干部培养工作走深走实

       “为推动堡子镇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走深走实,我们从年末就着手计划,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进行科学筹备、精心组织。”堡子镇党委书记讲述了这几个月的筹备历程。

       2022年12月,完成镇年轻干部信息更新采集,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形成专题分析报告,对年轻干部队伍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培养对策等进行深入研判。

       2023年1月,召开党委会,党委班子成员集体研讨、集思广益,深入了解干部成才需求,精准谋划培养内容,科学制定培养方案。

       2023年2月,为每位年轻干部“量身定制”培养方案,有步骤、有重点地落实领导干部“一对一传帮带”责任制。

       ……

       一次次专题研讨、一次次座谈会商,都是对年轻干部队伍结构进行常态化分析研判的具体举措,为开展好针对性干部培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镇党委政府的一系列筹备工作,让一众年轻干部感到惊喜:“这为我们成长搭好了锻炼平台,解除了困惑,振奋了精神。”大家都表示深受鼓舞。

       三、精准施策,激发年轻干部担当作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堡子镇落实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积极探索“加减乘除”模式,助推培养工作提质增效,为新时代、新征程达川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加“压”,夯实责任添动能。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督促,引导年轻干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心怀“国之大者”,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营造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让“敢闯敢干、唯实惟先”蔚然成风。

       减“疑”,教育帮扶破桎梏。有针对性地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结合当前任务需要,围绕年轻干部的知识盲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组织常态化、多元化、系统化培训,破除年轻干部成长路上的疑难杂症,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乘“势”,巧设激励挖潜能。构建激励鞭策机制,重点结合干部工作表现动机赋分,将年轻干部考察抓在平时、融入日常,树立能者上、优者奖的鲜明导向,激发干部锐意进取,推动堡子年轻干部争做抢抓“西进”战略发展机遇的“排头兵”。

       除“虚”,实践锻炼强本领。推动年轻干部“沉下去”锻炼,褪去“书生气”,沾满“泥土香”。鼓励年轻干部开展基层走访工作,把实际情况调查“摸清”,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查实”,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吃透”。安排年轻干部“跟班学习”让年轻干部干在一线、比在一线、考在一线,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

       “为民育才也是‘国之大者’。希望这些年轻干部都能早日成长为栋梁之材。”堡子镇党委书记谯小波如此说道。今年以来,堡子镇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服务群众、信访攻坚等重点领域随处活跃着年轻干部的身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