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达州日报专访达川区委书记向建平

来源:奋进达川     发布日期:2023-03-20    点击数:

达川区是达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目前创文工作开展得如何?下一步又有什么打算?记者近日专访了达川区委书记向建平。

记者:作为达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和主力军,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达川区重点做了哪些方面工作?

向建平:一直以来,我们达川区始终将创文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聚焦提升城市形象和提高市民素养“两大关键”,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推动“颜值、品质”双提升。在硬件方面,我们紧扣市委赋予达川“更新城市”首要任务,累计投入43.5亿元,加快推进“五类基础设施”建设,8座城市公园建成开放,8条骨干道路全面打通,11个农贸市场改造完成,140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在软件方面,我们创新实行“邻聚礼”社区网格化治理,大力推进“街路巷长制”“片区包保责任制”等制度,重拳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城市“乱象”;创新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创文宣传和文明劝导,城市形象和市民素养得到显著提升。

达川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围绕“全民创城、首创即成”工作目标,按照点位达标要求,加大城市建设投入,让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如今的达川区,创文活动蓬勃开展,创文工作深入人心,通过创文切实提升了城市品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记者:2023年是全市“三年创城”的最后一年,也是最关键、最重要的一年,达川区将怎么干、干什么?

向建平:接下来,达川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民创城、首创即成”的目标要求,拿出顶格标准、真格措施、满格状态,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担好使命、交好答卷。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紧盯全区39类667个点位达标任务,实行区级领导包点位、包达标、包长效的“一包到底”责任制,强化部门、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动”,开展“比学赶超”大竞赛,高质高效推动责任、进度、效果“三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做实城市更新发展中心,以67个“五类基础设施”为重点,深入实施“三微”工程,加快补齐城市基础短板。同时,大力开展“五大整治行动”,根治占地种菜、污水直排、小区违建等城市“顽疾”,全面提升市容环境。三是坚持为民导向,突出“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深入推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持续优化“125”舆情信息限时办结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广泛开展小区院坝会、“文明楼院”评选等活动,努力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坚决确保首战告捷、首战必胜,为达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更多达川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