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主动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达川区赵固镇巧用“加减乘除”法做优人才大文章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5    点击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于破解当前乡村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痛点,赵固镇巧用“加减乘除”法,大力推动本土人才、产业人才、科技人才向乡村集聚,书写好乡村人才振兴这篇“大文章”。

立足招引做“加法”,做大人才“蓄水池”。一是挖掘本土人才潜力。立足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矛盾调解等乡村工作实际,充分发掘本地区种养殖能手、民间手艺人、乡贤等“田秀才”“土专家”,建立本土人才信息库,摸清“家底”。二是强化人才招引力度。以提升村党委组织力为重点,利用广播、宣传条幅、座谈会对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进行广泛宣传,储备一批有能力、有学历、有实力、敢担当的年轻后备干部。去年以来,全镇回引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优秀农民工54余人,储备后备干部26人,有力夯实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紧盯问题做“减法”,做优人才“动力源”。一是做好深化基层减负的“减法”。减少现场会议召开、尽可能剥离一些不属于村两委的职能事务,减少重复性、形式化的工作要求,把人从繁琐、不必要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让村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投身田间地头、抓好产业发展。二是消除发展后顾之忧。通过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及技术指导,及时消除回引人才产业发展后顾之忧,搭建“政企合作”平台,通过发展“订单式”农业拓宽销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消除返乡人员创业就业中的后顾之忧。

善用培育做“乘法”,创新产业“强支撑”。一是强化“头雁”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实施“后备力量培育工程”,以提升村党委组织力为重点,将讲政治、敢担当、能干事的返乡人才放在村“两委”班子和后备干部岗位上培养锻炼,实现能力翻倍。二是释放产业留人成效。利用“互联网 ”发展第三产业,2022年引进四川鸿麟服装有限公司、四川十有八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3家代工企业,着力继承和发扬传统农家手艺,积极对接网络电商,帮助销售传统竹编、木制产品,2022年实现全年产值突破320余万元,解决24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3500元/月。

围绕服务做“除法”,激活人才“新动能”。一是严格落实“达川代办”。结合三村合一、群众居住分散等客观实际,在全镇9个村全面推行“铁脚板”上门帮办服务,由村民小组长和村级后备力量轮流担任代办员,创新帮办服务模式,除去落后方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个体营业执照审批下放赵固镇试点,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便利化、就近化,除去不利环境。自个体营业执照审批下放以来,共计办理营业执照22件,2023年以来,办理帮办代办业务458件,群众满意度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