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主动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达川区房征中心抓实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达川区房屋征地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16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达川区房征中心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帮扶作用,下派驻村工作人员全脱产助力乡村振兴,把帮扶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在抓产业、抓收入、抓集体经济上聚心用力,全力保障驻村工作帮扶成效,群众反响较好。

集体产业形式多样。为保障粮食生产,房征中心驻堡子镇听包场村驻村工作队充分依托村级集体拥有的自然资源、经济基础和人文特色,积极配合帮扶村探索、开发、培育特色产业,深入挖掘村级集体资产的综合价值,培植特色优势乡村产业。2022年,村集体种植有机稻70亩、辣椒120亩、高山油菜200亩、玉豆复合种植185亩,有效保障了粮食生产安全,促进了集体产业多样化发展,提高了村集体收益。2023年,计划进一步拓展集体产业项目,养殖跑山猪200头,跑山鸡300只。

装备支撑到位齐全。推动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机保障是关键。为促进听包场村集体经济稳定发展,村集体购买中型旋耕机1台、水田耕田机1台、稻谷联合收割机2台、小型微耕机4台、油菜收割机1台、合伙转场背车1辆、三轮车1辆,农机设备的配备为村民提供耕、种、收全方位服务,实现了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双增收。

配套设施日益完善。“要致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听包场村坚定“公路围绕产业建,产业围绕公路转”发展思路,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2022年,听包场村完工修建村便捷道路2.1公里、产业道路1.1公里,另有1.5公里产业道路已完成基根道开挖,正在筹备硬化施工。一条条道路贯通,为听包场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有力要素保障,大大促进了集体产业连片发展。

幸福指数日益提高。驻村工作队“常看万家灯火,常思百姓忧乐”,对群众反映问题,思想上重视,言语上委婉,行动上热情,按照“可操作、可见效”原则,全心全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中发现的问题均第一时间用心用力解决。2022年,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作为,帮助村民解决了自来水遗留问题,协助相关困难群众申请了低保、危房改造、意外保险、防返贫基金等帮扶政策,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房征中心将继续做好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重点领域工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