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便民公告 > 正文

新景点!达州巴人历史文化馆布展已完成!

来源:达川区发改局     发布日期:2023-03-16    点击数:

巴人历史文化馆位于达川区三里坪人文生态园区,巴国大道西侧、南滨路东侧,是汲取秦汉建筑风格,利用山水环境进行合理规划和营造,凸显巴文化特色的仿古建筑群。目前,室内主题布展已全面完成,正在进行调试。文化馆主展厅共分为“巴山渠水、考古探源、遗址复原、物阜民丰、巴蜀图语、体验拓展”六大主题功能空间。其中,《序》作为整个展览的开篇和总括,介绍了包括泛巴区域范围、巴人族群、“巴”字含义、巴人生活场景以及巴人历史大事记等诸多与巴人有关的基本概念,使观众能够对巴文化进行初步了解。

作为展厅的主要内容,“考古探源”从神话和考古发现两个视角追索巴人源头;“巴国春秋”重现了巴国战火纷飞的历史;“巴蜀图语”对大量图语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和对巴蜀图形文字进行了系统梳理;“物阜民丰”对巴人生产生活进行了全面介绍,对极具代表性的巴人生产活动进行了生动重现;“巴韵流长”介绍了泛巴区域文化遗存,其中包括土家族习俗、巴人乐舞等文化遗产。

同时,展厅内还设置了大量触控交互、动态投影、全息成像、影音播放等新媒体技术,让观众从视觉、听觉和触觉上沉浸式感受巴文化,在互动的过程中了解巴文化、解读巴文化。

据了解,巴人历史文化馆占地面积21063.5㎡,建筑面积25052㎡。其中主体建筑地下四层,地上三层,地上第三层由五个独立的仿古建筑板块组成。建成后,呈现给市民的不只是功能性建筑,而且还是一道亮丽的城市名片和供市民休闲的重要活动场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