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 正文

区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

来源:奋进达川     发布日期:2023-03-11    点击数:

3月6日至10日,区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举行。区委书记向建平在结业式上作主题报告。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在达川具体化,树牢“七种思维”,勇创一流业绩,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达川篇章。区委副书记、区长唐令彬出席开班仪式结业仪式

读书班期间,共邀请5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区委常委分别作主题发言,结合分管领域谈体会和工作打算;各学习小组开展了分组学习研讨,并就学习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向建平在主题报告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梳理和领学。他强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拿出细化落实的具体方案,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我区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他重点围绕“树牢‘七种思维’、勇创一流业绩,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达川篇章”进行了深入阐述。

要树牢战略思维,把握大局、狠抓落实。面对发展新使命、新形势、新要求,要把准战略方向、加强战略谋划、狠抓战略执行,紧密对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在未来发展中抓住新机遇、创造新优势、实现新跨越。

要树牢历史思维,把握规律、汲取经验。坚持在把握历史规律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对经验做法,要总结复盘、建章立制、固化下来;对问题短板,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提升质效,不让问题在手中溜走,不让问题滞留在手中,确保各项工作“一竿子插到底”、一口气抓到底。

要树牢辩证思维,把握本质、积极应变。面对复杂严峻发展形势,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坚持“两点论”看问题、“重点论”抓突破、“转化论”抢机遇,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妥善处理各种关系,主动迎接各类机遇和挑战,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科学性。

要树牢系统思维,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推动达川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理念,注重各项工作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要树牢创新思维,开拓新局、塑造优势。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挑战、乐于学习、善于观察,克服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平衡左右的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从关键环节着手、在重点部位发力,努力找到推动达川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

要树牢法治思维,遵守法纪、厉行法治。坚持做到依法用权、遵规守纪、廉洁自律,增强法治观念,维护法律权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同时,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按照“层级管理、分级负责”原则,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保证权力科学有效运行。

要树牢底线思维,防范风险、争取主动。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准确把握改革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全面梳理本地区、本部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各类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本台账”“五个常态化”和125条舆情信息限时办结制度,完善应急预案,优化预警系统,加强日常演练和业务培训,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向建平还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他指出,要紧盯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找准差距短板,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确保一季度“开门红”。要抓紧抓实春耕备耕,加强田间技术指导,开展病虫害防治,抓好农资调运储备,确保播种面积、产量“双增长”。要全力做好创文工作,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地落实。要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做好扑救队伍、物资等准备工作,坚决实现“两个确保”。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单位)和部分学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读书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