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主动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达川区翠屏街道:“四访兜底法”让小事不出小区 大事不出社区

来源:达川区翠屏街道     发布日期:2023-02-28    点击数:

​         近年来,翠屏街道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创新发展枫桥经验,通过源头控访、全域畅访、服务降访、联动化访四访机制倾听群众心声、直面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推动一批信访问题提前预警、靠前服务、超前化解,辖区信访举报量明显下降,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明显提升。

        源头控访,遏制信访举报增量。充分依托红板报、红喇叭、红显屏,常态宣传党的历史、发展成就、惠民政策等,让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创新听、评、问、询四位一体居务民主听证制度,让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发展事务决策的事前听证、事中见证、事后评定、履职质询等全过程管理。通过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三民举措,严格按照六定三化模式,每月对党务、居务、财务情况进行公示,真正将权力置于阳光之下、监督之中。今年以来,召开议事会12次,民主听证会4次。

        全域畅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拓宽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渠道。线上即通过推广上线智金华App“微诉求、举报电话、码上举报等,让群众一机在手即可便捷的反映问题;线下即在人流集中区域设置信访举报箱、清风驿站流动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等方式,将信访关口前移。今年以来,共收到医保政策、邻里矛盾、楼道卫生、乱停乱放等群众诉求类问题43件,检举控告类1件。

         服务降访,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大力推行小区家门口党建,建立共治、共建、共管、共享联动管理机制,优化224三无小区台账,试点引入公司化管理模式在辖区4个社区16个小区实施片区化三无小区物业管理模式。结合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民情户户通”“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活动,选派74小区专员常驻小区为民解忧,配齐配强基层网格长、楼栋长等治理力量,切实增强基层治理合力。

         联动化访, 提升信访化解质效。整合辖区各方力量成立多元化矛盾调解中心,建立由6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专员、社区专员、法律顾问、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组成的多元化调解队伍。聘请100余名老教师、老军人、老干部、老警察、老党员五老调解员,主动深入群众身边解决问题、调解纠纷,今年先后联动化解物业纠纷、征地拆迁、违法搭建、环境保护等矛盾纠纷24件,有效遏止了民转刑”“民转群事件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