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疫情防控 > 防控动态 > 正文

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加强疫情防治类药品安全监管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2-12    点击数:

​  针对近期疫情防治类药品市场需求量大的特点,为进一步整治药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达川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春雷行动2023”整治药品安全领域违法子行动,集中打击药品安全领域的违法行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治类药品质量安全。

  紧盯重点品种强措施。重点对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感冒药等新冠病毒防治类药品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药品进货渠道、冷链保障、储运管理、处方药销售等环节,严肃查处无证经营药品、经营使用假劣药品、非法渠道购销药品、违规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预警监测防风险。持续与辖区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单位进行沟通交流,要求其关注该类药品,准确收集和上报疫情防治类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同时,我局及时对不良反应报告进行评价,科学分析监测数据,及时识别和防范安全风险。近期,累计收到该类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4例,完成评价14例。

  借力监督抽检保质量。以零售药店、个体诊所、医院为抽检对象,重点抽查疫情防治类药品。本次计划抽检30批次,抽检范围覆盖主城区和乡镇,中成药、中药饮片、化学药制剂、抗生素制剂等均在抽检之列。

  强化执法办案护安全。自“春雷行动2023”整治药品安全领域违法子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检查零售药店113家次,医疗机构17家次,集体约谈经营单位12家,责令整改5家,发现问题线索4个,立案4件,有力规范和整顿了药品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分享到:
     
202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