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产业投资 > 正文

四大目标、三个转变、五条路径……四川这个产业释放投资机遇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09    点击数:

向全周期转变,做强产业生态;向新赛道转变,抓住产业机遇;向高价值转变,提升产业效

  集聚培育世界级创新资源和人才;培育大中小融通的企业群体;突破关键领域锻造行业优势;挖掘应用场景推动产业快速增长;推动跨区协同形成产业合力

四川的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都可谓世界级。在经济领域,我省还缺少引领全球的产业集群。在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目标、我国“双碳”战略等背景下,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是我省打造世界级产业的重要选项,必须认真研究、务实推进。

  四大目标

  结合国内外相关产业集群情况,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需要锚定四方面目标。

  万亿规模。产业规模达到万亿左右,是世界级产业集群的门槛。如果技术产品有优势但在国际国内市场不大,就成为小而美的产业,难以支撑大的区域战略。当前,四川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的优势更多在技术、产品而不在规模,而且受到传统水电、火电发电设备市场需求不足的挑战,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未来需要拓展新市场,向万亿级产业目标冲刺。

  头部企业。出现头部企业,是产业集群在具备一定规模基础上,占据价值链中高端的表现,具有对行业的主导权、引领力。据统计,省内清洁能源装备龙头企业东方电气2021年营收实现新高,达到478亿元,但和上海电气1300多亿元的营收相比仍有差距。

  创新活跃。创新保证了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持续领导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且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不断吸引集聚高端人才、项目和资金等要素,形成产业发展正反馈。

  空间集聚。空间上的相对集聚,确保产业主体间能够形成广泛的协同生态效应。省内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主要集中在德阳,但总体集聚度、协同性还有待提高,比如光伏产业主要集中在乐山、成都,成都还集聚了一批清洁能源企业总部和研发机构,自贡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实力也较强,核电技能人才的培养主要在广元。

  三个转变

  我省在清洁能源装备领域有深厚技术积累,关键是抓住“双碳”机遇,拓宽思路向前看,通过三个转变做强存量、做大增量,形成一批有潜力的新产业新业态。

向全周期转变,做强产业生态。全周期指清洁能源的寻找、生产、输送、存储、使用,每个环节都蕴含着机会和市场。比如能源输送方面,蜀道集团的“成渝换电走廊暨换电重卡”项目,要打造全国首条高速公路重卡换电走廊,拓展了清洁能源装备应用市场。目前省内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主要服务能源的生产、存储环节,正向“源网荷储”一体化方向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未来还可以引导企业向更多环节突破,吸引全球更多清洁能源企业到四川发展,形成清洁能源的产业大生态。

  向新赛道转变,抓住产业机遇。据报道,近5年可再生能源提供了全球60%左右的新增发电量,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碳中和目标。2021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速从高到低依次是太阳能发电、风电、核电、水电、火电,太阳能发电和风电仍然保持高速增长,这恰好是我省企业具备优势的赛道。又如抽水储能,按照国家能源局规划,“十四五”可核准装机规模2.7亿千瓦,总投资1.6万亿元,也是非常大的市场。东方电气实施的“水电、火电、核电、风电、气电、太阳能发电”六电并举战略,是抓新赛道的有力举措。

向高价值转变,提升产业效益。清洁能源装备行业竞争激烈,中国能源报发布的2021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中,国内风电整机企业上榜9家,其中四川1家。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为特色的德阳,2021年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代表企业东方汽轮机公司的营收利润率低于德阳市平均水平。未来,我省仍需加快推动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攀登。比如核电领域,单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全寿期可以创造约1000亿元的产值,企业如何挖掘除成本外的剩余产值?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研的核电控制系统,一套价值数亿元,是川企走向价值链中高端的代表。

  五条路径

  围绕全省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的短板,借鉴各地的做法,提出五条建议供参考。

  集聚培育世界级创新资源和人才。通过编制动态的“全球清洁能源装备创新资源地图”,指引政府招引相关资源,也可为企业开展资源对接提供参考。省内有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四川大学清洁能源创新基地、广元中核职业技术学院等基础,可探索和高校、企业联合成立清洁能源装备学院,甚至争取国家支持推动成立清洁能源大学,培养专业化人才。

  培育大中小融通的企业群体。省内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领域龙头企业以央企为主,重点是如何在省级层面有效推动央企在产业发展方面形成合力,培育一到两家规模千亿以上的链主企业,比如联合促进央企内部创新创业、支持链主企业开展行业并购等。对中小企业,重在通过瞪羚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等标准筛选出优秀企业重点支持,以及通过孵化、入股等方式“捕获”优秀项目。

  突破关键领域锻造行业优势。通过核心技术“揭榜挂帅”、支持企业和高校联合开展共性技术研发等方式,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争取纳入国家《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提出的“前沿颠覆性低碳技术创新行动”支持。其中,关键技术的研发需求一定要由企业提出。另外,可以借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举办清洁能源装备科技创新的全球赛事,让一批优秀技术和项目得到关注和交流。

  挖掘应用场景推动产业快速增长。科技部等六部门2022年印发的《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场景创新是以新技术的创造性应用为导向,以供需联动为路径,实现新技术迭代升级和产业快速增长的过程。我省有超过1亿千瓦的技术可开发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蕴藏着巨大的清洁能源运用场景,如何以省内企业为主设计和实施这些场景,是巨大的产业机会。

  推动跨区协同形成产业合力。加强省级统筹,构建以德阳为制造重心,成都、绵阳研发设计,乐山、自贡、宜宾等地配套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集群,并引导增量产业逐渐向德阳聚集。通过搭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串联起分散在省内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进一步探索打造清洁能源装备领域的工业元宇宙,突破物理集群隔阂。发挥好全球风能理事会、四川省清洁能源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作用,促进省内、国内和全球的跨区域产业协同。

  四川是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具备先进水电、清洁火电、高端核电、大功率风电、燃气和太阳能发电等领域设计、制造、试验验证、维修、运营等全产业链能力,发电装备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能源装备产业年总产值约占国内全行业1/5

  2022年全球首个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盛会—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在德阳举行,进一步吸引了全球高端资源要素加速汇集,为促进四川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实现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