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 正文

不停工 快复工 抢竣工 全省重大项目奋战“开门红”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09    点击数:

​  资阳。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成自高铁CZZQ-5标段无砟轨道工程以日均500余米的进度不断延长。为确保今年6月实现全线铺轨目标,春节期间,中铁十二局集团成自高铁工程指挥部400余名人员奋战一线。

  甘孜。在“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交通主战场,泸石高速公路建设正全力冲刺。春节长假期间全线一半标段、14个工点持续建设;1月31日,全线所有标段全部复工复产。

  达州。开工不到一个月的正达凯年产120万吨乙二醇联产10万吨碳酸二甲酯项目,已于1月30日完成多项地面临时工程的建设,目前正向“地下”深入。

  ……

  不停工、快复工、抢竣工,全省重大项目以起跑就要冲刺的劲头,奋力冲刺新春“开门红”。

  计划通车项目

  加速干,春节不停工

  春节假期刚过,天邛高速控制性工程羊安高架特大桥就恢复架梁施工。“这个工点,春节没放假。”蜀道集团成渝公司成邛雅公司建设管理部部长夏塽辰说,羊安高架特大桥是全线控制性工程,计划今年8月贯通,共需架梁3000片。由于架设进度快于生产进度,承建大桥的TJ2标段放弃春节休假,用半个月时间赶制了近60片梁。

  夏塽辰介绍,天邛高速主线计划今年建成,为确保项目如期完成,公司在春节假期前制定了节后复工复产计划,提前采取备料等措施。“假期还没结束,各标段管理人员就陆续返岗,组织进行复工复产。”

  叙毕铁路(川滇段)建设正加速推进。1月30日,石头湾隧道、罗家湾隧道等重点工程恢复正常施工,近600人奋战一线。蜀道铁路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叙毕铁路(川滇段)所有工点已于2月1日前实现实质性复工。按计划,叙毕铁路(川滇段)将于今年9月开通。

  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建设进入冲刺阶段。1月30日,全线3000余名建设者、150余台施工设备按期到场复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多个工点春节假期“不打烊”,500余名建设者坚守施工一线。按计划,汉巴南铁路南巴段将于2024年5月开通运营。

  重点推进项目

  加快建,抢复工复产

  近日,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1月进度数据出炉:截至1月底,隧道主洞和平导洞共掘进4855米,占总长度26%,比去年12月增加172米。交通运输厅公路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抢抓工期,夹金山隧道施工人员春节没休息,开足马力加快掘进,保障了施工连续性,为节后全面复工按下“加速键”。

  2023年是泸石高速公路建设全面冲刺之年。为抢抓建设黄金期,春节期间,泸石高速得妥隧道、大岗山隧道等工点不停工,建设者7天完成产值1600万元,隧道累计进尺突破8.1万米。

  铁路建设同样加足马力。四川在建铁路项目里程超2000公里,多条时速350公里的在建高铁项目正加速建设中。

  春节假期后,中铁四局渝昆高铁项目部吹响“大干60天,冲刺开门红”劳动竞赛的号角。渝昆高铁泸州铺轨基地内,40余名施工人员在起道机的帮助下,紧张有序地进行铁路工程线铺设作业。铺轨分部党支部书记武鹏介绍,铺轨基地建设目前已完成80%,预计4月初可进行500米长钢轨运储。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建设者正加紧进行斜拉索挂索和连续梁施工,朝着今年3月底主桥合龙目标迈进。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成达万高铁,是一条从成都东出、北上的全程时速350公里高铁出川大通道。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是热火朝天的景象。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15标段内,已开工的24处工点全面复工复产;中铁十七局承建的6标段,正开展基层摊铺;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4标段,157台(套)各类机械设备加速进场……

  交通运输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全省在建39个高速公路项目已有21个复工,项目复工率超过一半,开梁、南充过境北段、内大、广平、泸石、天邛、达州绕城西段7个项目所有标段全部复工。来自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的数据显示,四川境内的渝昆高铁、成自宜高铁、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成兰铁路等重点项目均已复工。

  “大家施工一定要按标准来,把基础打好。”1月30日,达州市宣汉县,正达凯年产120万吨乙二醇联产10万吨碳酸二甲酯项目现场一片忙碌。这个1月3日才动工的项目,已经完成临时项目部、临时物料仓库的建设,正进行厂房地下管网的施工。

  该项目是达州工业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总投资230亿元,占地上千亩。作为化工企业,有严格的建设标准,为了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投产达效,施工作业多点同步推进。“春节我们只休了三四天。”项目现场负责人桂乾耀介绍,一季度将全力推工期,主攻园区地下管网建设,预计高峰期将有上万人同时施工。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50亿元。

  在眉山,锦源晟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全产业链项目已部分投产,该项目去年2月才开工。记者看到,厂区不断有运送设备、原材料的中大型集装箱车、挂车进出,整个施工现场红红火火。“四钴车间、三元车间、公辅机修楼等功能建筑体的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力争在第一季度完成所有车间的安装调试,步入试生产阶段。”四川锦源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宋子杰介绍,公司正全力奋战今年一期项目投产达效目标,预计实现产值30亿元。同时,二期项目准备工作已启动,计划年内动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50亿元。

  记者从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我省计划实施500个重点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其中一季度新开项目71个,总投资184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5.3亿元;一季度竣工项目13个,总投资15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52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