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信息转载 > 正文

四川—香港投资合作推介会在港举行,新老朋友“面对面”共话川港合作

来源:投资四川     发布日期:2023-01-18    点击数: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一批标志性外资项目和技术含量高的中小外资企业落户四川,新年伊始,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坚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精气神,以拼的精神抓招商促项目,力争实现开门红、后劲足。115日至118日,组织首发招商团赴香港密集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在短短4天时间,团组密集拜访香港中联办经济部部长徐卫刚、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香港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蒋学礼、香港总商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陈绍雄、香港国际经贸合作协会联席会长孙玮等知名机构负责人,以及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香港理文集团首席执行官李文斌、玉湖集团副董事长蒋文胜等一批知名企业负责人,看望老朋友,结交新朋友,推进新合作,进一步传递四川开放发展新讯息,推动更多项目加快在谈进度、加紧签约落地。

  117日,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四川省政府港澳经济事务处)在香港联合举办“四川——香港投资合作推介会”。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吕峰,以色列驻香港总领馆总领事蓝天铭,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总商会、香港四川总商会、香港国际经贸合作协会,香港理文造纸、信义集团、玉湖集团、新华集团、德勤公司、摩根士丹利、招商证券等40余家机构和企业代表50多人应邀出席,共话香江商潮,共商投资合作,共谋互利新篇。

    这是一场期待已久的境外投资推介活动,今年首度与香港政商界朋友线下“奔现”。会上,香港贸易发展局代表叶嘉琪致辞;信义集团、玉湖集团、香港理文造纸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四川省经济合作局与眉山市、泸州市、雅安市“1+3”联袂推介,介绍四川最新发展情况、经济措施和合作机遇。

  香港是四川开展全球招商、国际合作、外资利用和走出去的重要桥梁和平台。截至20227月,共有38四川企业在香港上市,总市值超千亿元,约170四川企业在港有业务。四川是香港企业的投资福地,数据显示,目前香港在四川投资的存量企业1716,投资总额865.18亿美元,主要涉及制造业、租赁和商务业、批发和零售业、软件和信息技术等行业。去年111月,在川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机构)249,外商直接投资(FDI)规模21.19亿美元,一批知名港企在川投资发展并收获成功。

  四川在全国发展格局中拥有重要地位和多重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营商环境优良,受到香港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

     香港贸易发展局代表叶嘉琪表示,一直以来,香港积极与四川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疫情期间,在四川举办了创新升级香港论坛活动,组织38位港商考察四川,探讨在文旅、文博、文创方面的合作。他们十分看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机会,将协助港企深化与四川在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文旅产业、物流、商业零售等领域合作,也欢迎四川企业利用香港贸发局的展览和国际论坛,拓展海外商机。

  四川省政协常委、信义集团执行董事李圣根说,刚刚闭幕的四川省“两会”,为未来四川的发展谋定了方向,川港合作的目标明确、前景光明。2012年,信义集团就布局四川,投资3亿美元建设四川德阳基地。投资四川的10多年来,他们深切感受到这里卓越的投资环境。特别是企业所需的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保障充分,这也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继续投资四川的热情和信心。

  香港理文造纸有限公司西南区总经理黄志聪介绍,理文泸州年产110万吨浆纸全产业链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时59天,落地当地后,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和泸州市县两级政府共召开调度会10余次,及时解决企业林地使用报批、污水处理等堵点难点问题,强化项目环评、能评、集中供热等报告编制工作,加快各项前置要件审批,项目推进有力有序。他们对当地的投资环境、办事效率和营商氛围充满信心。

  玉湖集团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黄铮洪表示,四川是玉湖冷链大中华区战略的重要布局,如果说区位优势、政策红利是他们落户四川的第一因素,那么四川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在四川兴业更有底气、更有信心。玉湖看好四川未来发展,在加快推进成都、眉山项目的同时,将依托香港在金融、航运及贸易等领域的独特地位,携手更多海内外产业链上企业,进一步加大在四川的项目布局。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机关党委书记、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李骏表示,项目招引是稳投资的重要抓手,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投资、后天的产出。过去一年,四川克服国际国内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开展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专项行动,2022年预计实现省外引进产业项目新增实际投资超7100亿元;111月,外商直接投资32.78亿美元,同比增长22.27%2023年,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将以“重大外资项目招引攻坚年”为主题,针对重点国别和香港等重点地区开展全球招商引资工作,全面提升四川吸引和利用外资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