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达州市达川区口岸与物流发展中心关于《达川区商贸物流发展规划(现代物流业)(2021-2025)》的政策解读

来源:达州市达川区口岸与物流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06    点击数: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达川区商贸物流发展规划 (现代物流业)(2021—2025)》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达州市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重要五年,也是达川区突出“重塑产业、更新城市”首要任务和构建“一核两区六组团”战略布局,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的重要战略期。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规划》等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区情实际,编制了《达川区商贸物流发展规划(现代物流业)(2021-2025)》,对于明确“十四五”时期达川区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编制依据

(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2020年10月发布。

(二)《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2018年12月发布。

(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2021年8月发布。

(四)《四川“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2021年10月发布。

(五)《达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2009年4月发布。

(六)《中共达州市委办公室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调整城市新区和产业发展布局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达市委办〔2021〕76号),2021年7月发布。

(七)《达州市“十四五”口岸物流发展规划(2021—2025年)》,2021年12月发布。

三、《规划》编制过程

自2019年12月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编制组在以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到主要部门、乡镇和重点企业深入调研收集材料的基础上,起草了《规划》初稿。随后,多次反复征求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及公众意见并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审议稿。2022年11月,《规划》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2022年12月,《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四、《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从近几年国家、省、市等发展“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机遇、政策,结合我区物流基础、行业现状和面临的形势,找出存在的问题,拟出未来现代物流业的定位及目标。主要包括基础和现状、形势和问题、定位及目标、物流空间布局规划、发展方向与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与保障措施6个方面的内容。

(一)定位及目标部分,主要概括了达川区发展的定位为将达川区建设成为达州市建设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和打造全国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的重要支撑,达州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示范区;目标为一是节点设施建设基本完善,到2025年区域物流空间布局体系初显完善;二是物流产业提质增效,到2025年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物流业增加值约占GDP比重4%,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下降至14.5%左右;三是城乡配送体系优化完善,到2025年,建设一批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规范、运作高效的配送中心和末端网点直通快捷的农村配送网络,形成县乡村三级配送服务网络,实现区域配送的全面覆盖;四是现代物流企业发展壮大,到2025年,全区引进、培育一批辐射范围广、服务能力强的国家3A级物流企业7家以上。

(二)物流空间和布局规划部分,主要概括了为了实现达川区物流发展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按照“一核两区六组团”总体战略布局,依托达州市商贸业核心聚集区的先天优势,将达川区加快打造成为现代物流创新发展高地,建设“1+3+N”区域物流空间布局体系。

(三)发展方向与主要任务部分,从优化空间功能布局,完善物流基础设施;推广先进运作模式,增强物流组织效能;优化物流营商环境,壮大物流市场主体;塑造物流品牌引领,助力外向型经济提速;加快物流信息化建设,提高物流标准化水平等五个方面对发展方向作了具体分析。

(四)重点工程部分,主要概述了在物流发展中的物流建设具体重点工程问题。

(五)保障措施部分,为保障《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顺利实施,提出建立协调发展机制、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强化物流行业统计、健全应急物流体系、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培育引进高端人才、加强规划实施监督7个方面措施,为实现达川区物流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