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疫情防控 > 通知公告 > 正文

达州疾控提醒:非必要不核酸!

来源:达州疾控     发布日期:2022-12-07    点击数:

1.哪些人群不用检测核酸?

答:目前,我市进入一般公共场所及乘坐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市内公共交通工具都不需要出示核酸阴性证明,如无就医、跨市出行等需求的人群可不用检测核酸,居家为主、工作地、生活地“两点一线”等社会活动较少人员,可减少核酸检测频次。如确需检测尽量错峰前往就近便民采样点。

2.师生返校需要提供核酸阴性证明吗?

答: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原则上不再查验师生及同住人员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师生在校期间,每天按20%的抽样比例,开展抽样检测。师生及员工共同生活人员中凡是密接者、高风险区域者、健康码是红黄码者,居家监测,暂缓返校;如师生有咳嗽、发烧等流感样症状,则进行居家监测,待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阴性后返校。

3.市民急诊无核酸阴性证明怎么办?

答:我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无核酸阴性证明的急诊病人立即进行核酸采样或抗原检测,并进行诊疗,不得因急诊病人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拒诊。

4.市民购买感冒药需要实名登记吗?

答:不需要。市民通过互联网平台、药店购买“感冒及四类药品(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不再需要进行实名登记、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佩戴口罩、测体温、扫场所码、亮健康码即可购药。

5.省外返回人员执行什么政策?

答:省外来(返)达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抵达后扫“入川码”,实行3天3检。落地检核酸阴性证明出具后有序出行,第5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入川未满5天人员将在天府健康码上进行标记,尽量不前往空间密闭、人员密集公共场所。

6.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答:每个居民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平时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等防护措施,加强身体锻炼。倡导用抗原检测做好健康监测,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不要恐慌,做好防护到就近采样点黄码区开展核酸检测,或居家抗原检测。如是初筛阳性及时向社区报备,配合社区分类诊治。

7.如何做好预防性健康管理?

答:市民平时要坚持多喝温水,可通过空气熏蒸、防疫香囊、合理膳食、穴位按摩等方式提升自身免疫力。同时,家中常备连花清瘟胶囊、板蓝根颗粒、清肺排毒颗粒等感冒药、退烧药,如出现感冒症状,可针对性服药;平时可结合自身情况准备中药(药方附后),开展预防性健康管理。


中医药预防处方

1.正常人群

主要组成:荆芥10g防风10g紫苏叶10g陈皮10g炒白术10g炙甘草5g

2.体弱人群

主要组成:荆芥10g防风10g紫苏叶10g陈皮10g炒白术10g黄芪10g炙甘草5g

3.儿童预防

主要组成:荆芥5g防风5g紫苏叶5g陈皮5g炒白术5g炙甘草5g 焦山楂5g 神曲5g

煎服方法:每剂熬药液约600ml,成人每次口服150ml,每日1-2次。儿童:7岁以下者,每次口服30-50ml,每日1-2次;7岁以上者,每次口服100ml,每日1-2次。

分享到:
     
202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