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主动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达川区三举措抓实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02    点击数:

在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中,达州市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坚持与“四心”暨“三树三创”作风问题常态化教育整顿相结合,牵头抓好“农村农田水利设施维护管理不到位问题”的集中整治,切实解决“服务群众不贴心”的作风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图为:已整治完成的山坪塘(拍摄于渡市镇南岩村五组包家弯半岩)

一是反复摸排,确定整治重点。接到牵头负责集中整治“农村农田水利设施维护管理不到位问题”任务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向区级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争取专项资金;组织财政、发改、水务、乡村振兴、自然资源等部门召开协调会议,明确整治目标任务;对2016年“十四五”以来使用各级财政资金建设的山坪塘、蓄水池、渠道、提灌站等4类农业农村水利设施进行调查摸底,通过3轮摸排,确定了渡市、虎让、管村、石桥、赵固、石梯、万家等7个乡镇11个村的12口被损毁、垮塌的山坪塘为今年的整治重点,并按原山坪塘项目建设资金渠道来源,确定区水务局负责5口,区乡村振兴局负责4口,区自然资源局负责2口,区农业农村局负责1口。

二是争取资金,确定整治内容。根据不同山坪塘的实际情况,通过实地勘测、专家论证,确定了山坪塘的整治方案和内容,包括大坝、放水设施、溢洪道、内外坡(边坡)的整治,堤坝加固、坝顶硬化、新建便民道、引水渠、挡土墙等。在此基础上,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向区委农办争取农业发展资金220万,作为12口山坪塘整治专项资金,为整治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三是强化管护,确保整治成效。建立健全管护机制,明确“区级督导、乡镇落实、村组负责”的管护模式,实现农村农田水利设施维护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强化资金保障,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多元投入”的原则,多渠道筹措,建立稳定的管护经费保障机制。至11月中旬,12口山坪塘整治已全部完工,全部蓄水后,可灌溉面积达3500亩,能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水源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