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主动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达川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5-01-30    点击数:

​​


​在达州市达川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区长  向建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扬帆新区蓝图、实现筑基起航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区第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推进三大战略,实现五区目标,改革创新,依法行政,较好地完成了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干成了一大批实事要事难事,重点实现了五个方面的突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下同)18.6%;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突破40亿元,增长7.5%;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200元,增长12.0%;农村公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实现100%的村通水泥路,硬化社道3500余公里;安全生产工作实现重大突破,全年安全事故“零死亡”。其他各项指标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1亿元,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2亿元,增长11.0%;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7亿元,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2亿元,增长14.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10元,增长11.0%。

工业经济稳中求进。“兴工强区”战略深入实施,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新培育主营业务超亿元企业4家,完成技改投入19亿元。关闭小煤矿4家,整合技改建设矿井3家,兼并重组煤炭产业集团公司7家。工业项目开工10个、加快建设10个、竣工投产7个。新创建四川名牌1个,新认定四川省著名商标2件。新达泵业“巨流”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成为我区获此殊荣第一标。达川工业园区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开工建设,道路、供电、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得到市委书记焦伟侠等领导的肯定赞扬。

现代农业增产增效。“5 5”工程[1]扎实推进,粮食产量达46.5万吨,创建万亩粮油高产高效示范片8个,蔬菜种植39.5万亩,柑桔品改、示范改良3200亩,新建畜牧养殖小区50个,新发展乌梅2万亩。成功申报“中国乌梅之乡”。“三园两带” [2]基本建成。注册家庭农场22家,新增市级龙头企业2家,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1个、种养大户120家。创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个、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家,均实现“零”的突破。3万亩农建综合示范区和20个新村聚居点、7个幸福美丽新村全面建成。

第三产业增势强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逆势增长,增速全市第一。成功承办第五届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实现商品交易总额13.7亿元。培育规模以上重点物流企业5户。阳光耍都美食街全新亮相,整治提升城区农贸市场12个,新(改)建乡镇农贸市场7个,打造乡镇商贸中心2个。达川商贸物流园区成功申报为全市首个省级现代服务业商贸流通集聚区,新开工项目5个、竣工18个,年销售收入达82亿元,得到省委书记王东明的充分肯定。秦巴(河市)物流园区450万吨货场项目开工建设。真佛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过省级复核,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创建成功,实现旅游收入13.5亿元。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阳光财险公司入驻达川,通达路金融集聚效应更加明显。成功争取国开行棚户区改造贷款2.55亿元。

城镇建设扩容提质。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6.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1.0%。翠屏山片区控详规划通过市政府审查,小河嘴南部片区、金南大道以南片区修编进展顺利,亭子新城控规编制和乡镇总规修编完成,中心城区控规和乡镇集镇规划实现全覆盖。侨兴时代广场、三里坪人行天桥建成投用,三里坪城市新区A线道路即将恢复通车,翠屏山综合开发遗留问题达成一定共识,临江门拆迁取得重大突破。石桥、麻柳被列为国家级重点镇,麻柳被纳入四川省第二批“百镇试点行动”。“五治”工程[3]深入开展。创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乡镇1个、村庄(社区)10个。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达巴铁路、达营高速等过境交通干线建设进展顺利,国道210线大修工程、波形防护栏安保工程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西木路金垭场镇过境公路改造完成,河新路开工建设。整治病危桥5座,改善通村公路110公里,全面消除通村公路硬化“空白村”。石峡子水库开工建设,覃家坝水厂主体工程完工,3个防洪治理工程和明月江集中供水工程加快建设。整治病险水库20座、山坪塘174口,新建蓄水池120口、微水工程470处。完成土地整理项目10个、“双挂钩”[4]项目1个,新增耕地2.3万亩。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9.2万亩、农村户用沼气池1003口。500KV达黄线、宣达线等城乡电网工程扎实推进。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六大领域改革[5]全面开启。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管理执法机构职能整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区食品公司改制正式启动。《关于财力下沉乡镇激发乡镇活力的十条意见》创新出台,倾斜基层、服务基层的正确导向得到体现。取消行政审批10项,下放乡镇行政审批4项。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0%。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实现到位资金71.7亿元,增长9.4%。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实施院地合作项目11项,申报省级科技项目10项,申请专利110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事业大发展二十二条措施》出台实施。三里小学、实验小学杨柳校区等学校建设启动实施,群众关注的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回应。桥湾初中整体搬迁一期工程顺利完工,7个教师周转房、26所村小维修改造和22个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项目竣工投用。实验小学成功申报为“四川省科普示范基地”。“双百双万”工程[6]深入推进,双簧《好日子》、声乐作品《梦想》等18件文艺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大赛中获奖。石桥镇鲁家坪村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成片保护打造,真佛山庙群保护规划获国家批准立项。成功承办四川省首届农民艺术节暨民间艺术节“农民达人秀”专场演出。新建全民健身路径30条、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5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启动实施,重大疾病防治取得新成效,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率达100%。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复核验收。“单独两孩”政策全面落实,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成功,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8‰以内。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关闭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12家,治理重点污染源3个,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GDP能耗分别下降14.8%、6.2%,主要污染物排放年度控制目标任务完成。建成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3个。划定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35个,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5%以上。创建市级生态村32个、生态家园500户。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地率分别达31.8%、41.8%。完成营造林4.4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0.5万亩。

民计民生保障有力。“九大民生工程” [7]扎实推进,“十件民生实事”践诺完成[8]。《十大民生救助制度》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救助困难群众8.1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2800余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3%。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48.59万人,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分别覆盖9.16万人、15.49万人。新农合参合率达99.99%。众志成城抗击“9 f 13”特大暴雨洪灾,灾后重建有力有序推进。天泰药业搬迁、星盛花园拆迁难题成功破解,自由心岸、文丰小区等76个城乡房产项目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格局基本形成,建成省级安全社区2个。水陆交通、食品药品、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安全事故同比下降55.8%。依法治访效果突出,“315” 群众工作法[9]得到省市充分肯定,重点敏感时段实现“零”进京“零”赴蓉,一批信访积案、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六五”普法有序实施,调解民间纠纷10300件,提供法律援助495件。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平安达川建设成效明显,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统计、档案、保密、双拥、地方志、残疾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国防动员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自身建设成效明显。坚持党委领导,执行区委决策,重大问题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重大事项报请区人大审议、提请区政协协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0件、政协提案151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分别达100%和98.6%。修订《区政府工作规则》,完善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办文、办会制度,健全依法行政、财经管理、项目管理等系列制度。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4.48万件,省、区、市长热线1577件,公开政府信息3.2万条。《阳光政务》升级改版,问政问责47个单位,受到省纪委书记王怀臣的高度肯定。审计监督力度加大,审计政府投资项目105个,审减5238万元。地方性债务监管加强,消减政府债务5.3亿元。健全惩防体系,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行政监察,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规案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和“转作风、解民忧、聚民心”活动深入开展,“四风”问题强力整改,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解决。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之所以能在宏观新常态、复杂新考验中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关键在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劳付出,社会各界人士的包容关心。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干部群众,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达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达川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进取之路,我们深深地认识到: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不容忽视。达川经济实力处于全市第二方阵,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的基本态势仍然客观存在。城市拓展空间受限、开发建设秩序不规范,城乡发展不平衡、“小马拉大车”的发展现状仍然客观存在。教育事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不完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政府负债和建设任务较重等瓶颈制约仍然客观存在。政务环境不优,工作作风漂浮,服务效率较低,执行落实无力等现象仍然客观存在。对上述四个“仍然客观存在”,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努力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达川的关键之年。处在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适应新常态,作出新判断。从达川发展机遇和外部条件看,中央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第二轮西部大开发、“两带一路”[10]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成渝经济区建设;省委大力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全力支持县(区)域经济发展,出台了《川东北经济区发展规划》;市委加快实施“三大总体战略工程” [11],着力建设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这些机遇都有利于我们乘势而上,深度融入区域发展,寻求更大突破。从达川自身发展阶段看,我区作为全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最“年轻”的市辖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双加速期,在新常态下追赶跨越空间大;政风行风明显好转,安全信访稳定日益加强,民心民智民力更加凝聚。这些因素都有利于我们充分释放改革动力、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保持转型发展定力,巩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市委三届六次、八次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按照区一届一次、二次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深化改革,依法行政,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工作基调,紧紧围绕建成“达州中心城市核心极和川东北经济强区”两大定位,深入推进“一核两副三片多极支撑战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战略、改革开放创新促进战略”三大战略,加快实现“产业强区、城镇兴区、基础固区、文旅靓区、法治安区”五区目标,为与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达川而努力奋斗!

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下同)9.0%,力争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0%,力争12.0%;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0%,力争1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0%,力争1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力争1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0%,力争1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0%,力争13.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各位代表,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加快实现五区目标,全面建

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达川,是达川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全区人民的热切期盼。我们坚信,只要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集思广益用好机遇,众志成城应对挑战,立行立改破解难题,奋发有为进行创新,勇于打开解放思想的“总闸门”,不断寻求开启成功的“金钥匙”,就一定能够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在达川跨越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宽广!

一、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加快实现五区目标

(一)突出结构调整,加快实现产业强区

壮大发展工业经济。按照“做强主导产业、壮大骨干企业、做实发展平台、大中小微并举”思路,全力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完成南部机电园5.3平方公里控规编制,建成国道210线工业园区段顺祥路、永兴大道和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新建“七通一平”600亩。抓好乌梅深加工园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石材产业、耀鼎光电等项目落户园区,保障专项资金5000万元支持园区建设。深入实施“企业十百千”工程[12],重点开展企业“小升规”培育扶持,新增规上企业4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2家,新培育小微企业150家。投入技改资金20亿元,提档升级煤炭、建材等传统产业,加快培育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努力打造机械电子、绿色包装、农产品加工等三大产业集群。强化工业发展保障,落实支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以上,年度用地计划30%以上用于工业发展。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按照“强基地、扶龙头、优品牌、建新村、促增收”的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46万吨以上。围绕农业发展“5 5”工程,巩固扩大农建综合示范区,壮大升级“三园两带”,创建粮油高产示范片6个,播栽蔬菜40万亩,新发展乌梅1.5万亩,新建畜牧养殖小区30个。重点发展米城贡米3万亩、安仁柚3000亩,力争两大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率先突破。推进以乌梅产业为主导的林业重点区(县)建设,锻造提升“中国乌梅之乡”品牌形象,创建省级无公害、绿色农(畜)产品认证5个,市级知名产品1个。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扶持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发展,让现代农业“接二连三”[13]。新培育市级家庭农场5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个。高水平建设赵双木、管石桥两个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和4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切实推动“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严格实行农民增收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负责制,把促进农民增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按照“抓项目、建平台、引旗舰、促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0%以上。加快建设达川商贸物流园区“五园一中心” [14],切实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全面建成东西Ⅰ号、东西Ⅳ号、南北Ⅱ号三条支干道,开工建设北京汽车等8个项目,竣工运营沃尔沃等10个项目,力争建成入驻企业超60家、年销售收入超150亿元的全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编制秦巴(河市)物流园区业态布局规划,推进450万吨货场项目建设。以三里坪城市新区为中心,大力发展以健康养老产业为主导的生活性服务业。建成达州升华广场城市综合体,培育市级商业示范社区1个,新建县域商贸配送中心1个,新(改)建乡镇农贸市场2个。

(二)突出建管并重,加快实现城镇兴区

提升城镇规划水平。牢固树立城乡规划“一盘棋”的理念,启动达川全域规划,逐步形成以主城区为核心、亭子新城和达川工业园区两大城市副中心为支撑、9个区域中心镇和重点镇为骨干、其他乡(镇)为基础的现代城镇体系。协助市上编制达州市空港片区20平方公里总体概念性规划,编制小河嘴以南片区、金南大道以南片区和石板—百节片区区域连片控详规划。

提升城镇建设水平。围绕全市“五片四区四城四核”布局[15],抓好达川城市五大片区和两大城市副中心[16]建设,确保主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3%。加快构建“四纵三横一带”城市道路主框架[17],开工建设I号南北干道南延线道路一期工程等城市道路,加快推进金南大道、雷音铺大桥等项目前期工作,启动三里坪片区3座桥梁、翠屏山片区4条道路和小河嘴片区连接南北主干道前期工作。建成城市休闲广场3个。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小城镇,推进石桥、麻柳、福善等重点镇建设,形成支撑达川跨越发展的多个增长极。
    提升城镇管理水平。落实城市“网格化”管理制度,成立城市管理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提高城市管理规范化、数字化、精细化水平。抓好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整治,规范市场摊点、广告店招。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着力规范城乡建设秩序。持续推进“五治”工程,大力整治乱摆摊设点、乱搭乱建、非法营运等违法违章行为,健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营造清洁、整齐、优美的城乡环境。

(三)突出项目支撑,加快实现基础固区

狠抓固定投资。研判中央、省、市投资领域重大政策,编制“十三五”规划,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市建设盘子。抓好区级领导挂包“四个一批” [18]重点项目和38个重大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州河滨江路等20个项目,加快建设莱克汽贸园二期等40个项目,建成投用中青家居建材市场等28个项目。完成土地整理项目5个和桥湾“双挂钩”项目,新增耕地5800亩。

狠抓交通发展。抢抓全市交通建设三年集中攻坚战机遇,配合市上完成达渠快速通道、任市至木头、平滩至柏树等交通干线规划工作,全力支持达营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建设国道210线、麻梁路等干线公路和区乡联网路,硬化社道1500公里,整治病危桥8座,建成安保工程300公里,加快形成“四横六纵”交通网络[19]。设立超载超限固定检测点,筹建机械化养护中心,制定公路现代化养护和管理机制,促进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
    狠抓水利建设。以骨干水利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石峡子水库,强力推进三清庙、红旗水库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亭子供水工程。加强山洪灾害防治、中小河流域治理,整治小(二)型病险水库15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6平方公里,建成乡镇防洪治理工程4个。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新增有效灌面1万亩、节水灌面0.8万亩。  

狠抓能源保障。完善区域内主干电网,迁改35KV三西线、110KV三塔线,加快建设雷音铺、七里沟、赵家3个变电站,提升电力输送和保障能力。完善天然气输送管网建设,发展农村沼气,新建户用沼气池600口。积极促进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全面推进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建设。

(四)突出社会事业,加快实现文旅靓区

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挖掘全区文化旅游资源,修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出台《加快达川旅游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形成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体系,建设川渝鄂陕结合部知名旅游目的地,实现文化旅游产业收入17.5亿元。实施大景区支撑战略,以开发“三山两河一湖” [20]旅游资源为重点,争创真佛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铁山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发展农耕文化、农事体验、农业观光休闲等乡村旅游,开展“乡村旅游大比拼”,重点打造七大乡村旅游景点[21]。结合“中国红色第一街”、“孝善之乡”等资源禀赋特性,突出三大文化主题[22],重点打造达川孝善文化特色品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启动“戛云亭”、“新屋基廊桥”保护修缮工程。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认真落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事业大发展二十二条措施》,积极推动杨柳垭、三里坪、翠屏山等地10所中小学校建设,抓好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学前教育工程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启动“名校”创建工程,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达州中学办成省一流中学,将达川中学办成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严格执行区级财政关于民办义务教育成本补助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强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动达县人民医院争创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开工建设区疾控中心与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业务用房、乡镇卫生院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个。落实计生奖励扶助政策,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确保如期实现中期评估目标。统筹推进档案、双拥、统计、保密、应急、慈善、地方志、残疾人、青少年、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民兵预备役等工作。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落实新《环保法》,深入实施“蓝天绿水青山”工程。强化节能降耗工作,严控“两高”行业[23]新上项目、新增产能,淘汰关闭落后产能企业2家,确保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0%。扩大节能产品运用,加强工业、建筑、交通等行业领域节能。加强工业企业污染、城市扬尘污染治理,推进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努力使雾霾天气减少、空气质量好转。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开工建设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2个、污水集中处理设施5个,加快推进麻柳、福善、赵固中央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建成省级生态乡镇3个、市级生态村15个。加大州河、铜钵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力度,确保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完成营造林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2.2%。开工建设地质灾害治理项目2个,搬迁地灾避让300户。

(五)突出社会治理,加快实现法治安区

办好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十大民生救助制度》,深入实施“九大民生工程”,扎实抓好“十件民生实事”,努力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需要帮助的人们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1)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2)建成场镇集中供水工程8个,解决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3)改造棚户区2037户、农村危旧房625户,建成保障性住房971套,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00套。(4)打通城区断头路2条,整治小街小巷90条,零散空地植绿5处。(5)完成通乡、通村路网改善工程46公里、143公里。(6)建成三里小学,解决城区1350名适龄儿童入学问题。(7)新(改)建日间照料中心15家。(8)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减少贫困人口1.6万人。(9)新建村综合文化室162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38个。(10)建成村卫生室57个,完成黄庭乡卫生院迁建工程。

加强安全生产。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依法治区的大背景下去谋划,推动安全生产进入法制化轨道。坚持安全生产工作“十二字”方针[24],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自律责任。按照“三个必须”[25]的要求,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保持安全生产良好态势。

创新社会治理。深入落实“315”群众工作法,建立健全诉访分离制度,依法处置各种非正常上访、缠访、闹访行为。认真执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二十条措施》,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集中攻坚化解一批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安置等重点领域的遗留问题,让群众合法诉求得到快速有效解决。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七进”活动[26],让法治观念浸润人心。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深化食品药品专项整治,营造放心消费、安全消费的良好环境。落实《平安达川建设二十条措施》,强化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全区长治久安。

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达川发展活力  

(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发展源动力。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出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措施,鼓励有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向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力争新增私营企业1200户以上。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创新“三大园区”[27]经济社会管理体制,建立“亩产效益”评价体系[28]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以简政放权为核心,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严格落实《关于财力下沉乡镇激发乡镇活力的十条意见》,逐步把倾斜基层、服务基层、因素分配的正确导向贯穿到各个领域。大力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继续做好“营改增”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结算办法。严格执行《预算法》,规范财政收支秩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修订《政务服务项目并联审批办法》,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努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深化城乡统筹改革。以放活土地承包经营权为重点,认真落实市委农业和农村“6 10”专项改革方案[29],扎实开展“六权同确” [30]工作,有序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林权、农村房屋等产权交易。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推进扩权强镇,探索区域中心镇、重点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完成马家等6个乡撤乡建镇。落实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积极引进南充商业银行、中信银行等入驻达川,开业营运攀枝花商业银行、成都农商行,进一步放大金融街集聚效应。严控地方债务,做实融资平台,推行PPP模式[31],增强融资能力。启动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创新试点,探索扩大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范围。支持区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在乡镇增设服务网点,扩大支持农村发展的信贷投放。建立健全民间融资风险预警机制,坚决打击非法金融业务活动。

(二)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增强对外竞争力

加强交流合作。突出“全域开放”,积极抢抓中东部产业向西部梯次流动和国家扩大内陆沿边开放的机遇,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等区域发展,承接产业转移,开展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主动加强与周边县(市、区)合作发展,推进基础设施、重大产业、资源要素、公共服务等共建共享、协同发展。

优化招商环境。调整优化招商引资政策,在项目服务、生产经营成本等方面形成比较优势。建立健全投资者信息沟通和协调机制,制定区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地等困难。认真落实招商项目“全程代办制”,切实做好项目开工、投产等服务工作。扎实开展软环境治理专项行动,着力营造“人人关心软环境、人人都是软环境”的良好氛围。

强力招商引资。包装招商项目,整合招商资源,拓展招商路径,依托“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渝洽会”等重大招商平台,采取以商招商、节会招商、小分队招商等方式,紧盯央企和国内外500强企业,大招商、招实商,力争签约30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亿元。

(三)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增强科技支撑力

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围绕优势资源开发、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型产业发展,加强与四川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院所的对接合作,完成院地合作项目10项。支持锐丰农机、欣源药材等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组建技术中心研发平台,加大对乌梅、安仁柚等优质产品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建立完善科技评价和激励机制,培育引进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创新型企业。支持九丰农业有限公司开展金银花等中药材GAP[32]种植基地认证。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申报省、市科技项目20项,申请专利70件。

加快培养科技人才。以产业布局为导向、企业需求为重点,加快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等方面人才。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在重点产业、重大工程等实践中发现、培养、选拔创新人才。实施科技人才引进工程,引导各方面优秀人才向达川聚集。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高行政能力

切实加强政府党建。坚持党委领导,狠抓执行落实,确保上级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履行党建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出台的《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七大体系建设的决定》。严明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强化“四责五讲” [33]意识,增强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扎实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治理,深入推进“转作风、解民忧、聚民心”工作,着力形成议大事、抓实事、主动干、敢担当的工作作风。深化“走基层”、“万名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结穷亲交富友”等活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认认真真、实实在在为群众干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规范前置审批事项和中介服务事项,禁止变相设定或实施行政审批。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对“五治”工程、城市管理等执法行为实行综合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完善政务公开制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信息公开。自觉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重视司法、舆论和公众监督。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坚持做到廉洁从政。认真落实中央“两个责任”、省委《意见》、市委两个《办法》[34],逗硬执行一案双查 [35],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形成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土地出让、工程项目招标、政府采购等十项制度,始终保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支持查办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等腐败案件,净化达川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倡导清简生活方式,弘扬清新从政风气,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当前达川正处于特殊历史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异常繁重艰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区一届一次、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通达开放、海纳百川的大气,以负重前行、迎难而上的勇气,以敢于攻坚、狠抓落实的胆气,以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正气,以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的清气,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加快实现五区目标,为与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达川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和说明 

[1]“5 5”工程:即优质粮油、蔬菜、水果、生猪、乌梅五大主导产业;达川乌梅、安仁柚、米城贡米、达川青花椒、达州脆李五大优质品牌。

[2]“三园两带”:“三园”即双庙蔬菜、百节乌梅、石梯水果三大农业示范园;“两带”即麻柳—大树十万亩粮经复合基地、管村—石梯十万头生猪基地两大示范带。

[3]“五治”工程:即“治脏、治乱、治尘、治噪、治水”工程。

[4]“双挂钩”:即土地增减挂钩,指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

[5]六大领域改革:即完善加快转型升级发展体制机制、完善加快建设金融体制机制、完善构建服务型政府体制机制、完善统筹城乡发展体制机制、完善开放创新促进发展体制机制、完善加快建设幸福达川体制机制。

[6]“双百双万”工程:“双百”即百场文艺展演、百部文艺创作;“双万”即万场电影放映、万册图书阅读。

[7]“九大民生工程”:即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工程。

[8] “十件民生实事”践诺完成:(1)龙会等8个供水工程竣工投用,解决农村7.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2)城镇新增就业5967人。(3)完成乡镇联网公路113公里,实现100%的建制村通水泥(油)路。(4)核拨寄宿贫困生生活费补助2535万元、中职学生助学金240万元、高中助学金645.8万元。(5)乡镇场镇污水治理设施建成4个,在建2个。七河路、民乐街等城市管网整治工程竣工。(6)建成保障性住房550套,实施棚户区改造1388户,改造农村危房3123户。(7)社会救助福利中心完成工程总量的70%,建成农村村级幸福院43个。(8)食品药品监督检查面达100%。抽检农产品75批次,合格率达98%。(9)达县人民医院主体实现南迁,9个村卫生室建成投用。(10)实施连片扶贫开发项目1个、整村推进扶贫项目9个,2.4万名农村扶贫对象脱贫解困。易地移民搬迁不适应居住的贫困群众106户、350人。

[9]“315”群众工作法:“3”就是建立三项制度,即实名举报制度、查实奖励制度、诬告查处制度;“1”就是坚持一项原则,即一切信访问题都要在法律、政策框架下研究、解决;“5”就是强化五个到位,即问题解决到位、困难帮扶到位、依法处置到位、重点稳控到位、严格问责到位。

[10]“两带一路”:“两带”即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一路”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1]“三大总体战略工程”:一是市域经济“842”工程,即到2017年,中心城区地区生产总值超800亿元(通川区200亿元以上、达川区400亿元以上、达州经开区200亿元以上),宣汉县、大竹县、渠县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超400亿元,万源市、开江县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超200亿元;二是工业园区“121”工程,即到2017年,市经开区建成千亿产业园区、5个大县区各建成200亿元产业园区,其余2个县(市)各建成100亿元产业园区,支撑全市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三是企业“百十一”工程,即到2017年,打造5个百亿企业(含现有),40个十亿企业(含现有),100个1亿企业(含现有)。

[12]“企业十百千”工程:即到2017年,实现年产值超5亿元企业10家,规模以上企业100家,中小微型企业1000家。          

[13]“接二连三”:即从第一产业农业的单纯种养,向第二产业工业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对接,并与第三产业的涉农服务业相连接。

[14]“五园一中心”:“五园”即汽贸园、科伦秦巴医贸园、中青家居园、好一新五金机电园、服装皮革园;“一中心”即天然气配送中心。

[15]“五片四区四城四核”布局:即达州市大力发展主城区的旧城区、西城区、南城区、河市配套区、市经开区,加快北城滨江、西城马踏洞、南城三里坪、经开区长田坝4大新区建设,大力推进达州经济开发区现代制造业、西外秦巴物流园区生产性服务业、南外三里坪城市新区生活性服务业、北外滨江新区职业教育和创意产业四类产城一体个性发展,将莲花湖片区建成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支撑、将马踏洞片区建成以金融总部经济为支撑、将河市片区建成以现代物流业为支撑、将三里坪片区建成健康产业为支撑的“四个增长核”。

[16]五大片区和两大城市副中心:“五大片区”即三里坪城市新区、翠屏山片区、小河嘴片区、河市片区、金垭片区,“两大城市副中心”即亭子新城和达川工业园区。

[17]“四纵三横一带”城市道路主框架:“四纵”即Ⅰ、Ⅱ、Ⅲ号南北干道和小河嘴片区南北干道;“三横”即东西干道、金南大道、七河路;“一带”即连接贯穿三里坪城市新区的州河滨江带。

[18]“四个一批”:即竣工投产一批,加快建设一批,新开工建设一批,加快前期工作一批。

[19]“四横六纵”交通网络:“四横”即巴达万高速公路,达川至营山高速公路,广元至万州G542线,拔妙(开江)至恩依(阆中)S305线;“六纵”即达渝高速公路,满都拉至防城港G210线,达川至梁平快速公路,达州至广安S203线达渠快速公路,诺水河(通江)至华蓥S204线,万源至御临S202线。

[20]“三山两河一湖”:“三山”即铁山、真佛山、雷音铺山;“两河”即巴河、州河;“一湖”即九龙湖。

[21]七大乡村旅游景点:即指亭子明月江生态园、百节乌梅山、赵家帝源生态农庄、石板养老产业园、河市成都山原态森林酒店、平滩仙女山、龙会天河生态旅游度假区。

[22]三大文化主题:即红色文化、孝善文化、民俗文化。[23]“两高行业:即高污染和高耗能的产业。

[24]“十二字方针:即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25]“三个必须”:即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26]“法律七进”活动:即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寺院活动。

[27]三大园区:即达川工业园区、达川商贸物流园区和秦巴(河市)物流园区。

[28]“亩产效益”评价体系:即依据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进行排序,将不同行业分成A、B、C三类。A类为发展提升类,B类为整治提升类,C类为淘汰落后类。给予A类企业用地、用电、融资方面的支持,而对C类企业实施差别化电价、水价以及取消其他优惠政策资格。

 [29]“6 10”专项改革方案:指6类10个重点专项改革。“6类”即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多种形式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六大改革类别;“10个重点专项改革”即探索农村“多权同确”办法,统筹推进农村产权确权颁证、探索建立农村承包土地股份合作、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培育示范性家庭农场、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基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组织试点、探索加快产村融合发展模式、探索推进农村廉租房建设、探索新型农村社区管理改革等十大专项改革任务。

[30]“六权同确”: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含宅基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农村林权、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31]PPP模式: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吸纳后者进入基础设施建设,授予特许经营权和收益权,使其更有效率提供公共服务。

[32]中药材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简称中药材GAP)是从保证中药材质量出发,控制影响中药材质量的各种因子,规范药材各生产环节乃至全过程,以达到药材“优质、稳定、可控”的目的。

[33]“四责五讲”:即“分工负责、一岗双责、负责到底、问责追究”“四责”领导责任制度和“汇报讲全面、请示讲程序、协调讲艺术、执行讲效率、落实讲效果”“五讲”工作方法。

[34]中央“两个责任”、省委《意见》、市委两个《办法》:中央“两个责任”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省委《意见》即四川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市委两个《办法》即《达州市党风廉政建设“一案双查”实施办法(试行)》和《达州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建设与执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35]“一案双查”:即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案件时,既要查清当事人的违纪问题,又要查清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的责任范围及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