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016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10-12    点击数:

​  达川监函202254


罗浩然委员:

  您在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促进达川区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第016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逐步成长为全区经济新的增长点和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截108日,市场主体总数40328,其有国有企业115、集体企业207,私营企业9736,农民专业合作社693,个体工商户29577

  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印发了《达州市达川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重点针对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 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 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民营经济等方面,制定我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目标责任清单》,全面优化提升各项指标,加快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二、强力扶持企业纾困。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攻坚“开门红”全年稳增长12条政策措施》《稳住经济增长40条政策措施》《达州市达川区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十条措施》《达川区刺激市场消费助企纾困解难的实施方案》《达州市达川区文体旅行业助企纾困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等方案,从税收减免、降本减负、保障民生、资金补贴、延缓缴费、融资贷款、刺激消费、政府采购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确保政策红利落地落实。

  三、大力促进政企沟通。实施区级领导企业接待日微改革,推动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化、法定化、规范化、常态化,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将126家重点企业纳入区级领导联系服务名单,28名区级领导和30个区级部门、12个乡镇对口联系服务企业。

  四、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成立了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达州市达川区2022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2022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知识产权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十五条政策措施》文件,将商标注册、专利等品牌创建工作明确了工作任务、目标责任和工作措施截止到20229月,全区商标有效注册总量6272件,今年新增商标注册753,同比增长18.6%,全市排名第一;有效发明专利共29件,今年新增3件,高价值发明专利1件;专利授权13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件。查处未注册商标冒充注册商标和商标侵权案件共3起,案值14.9万元,处罚没款4.06万元。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达川民营经济发展的关注和对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支持。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0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