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098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10-10    点击数:

​​  达川监函202251

杜咏委员(经换届调整后不再是委员)

  您在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民企发展,严防市场监管过度执法的建议》(第098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强化普法教育,增强企业经营者法律意识的建议

  我局为提高企业守法意识,减少企业违法行为发生,加强了法治宣传,坚持开展法律七进法治宣传等活动,有效的提高了企业法律知晓度,增强了守法意识。

  二、关于人性执法,防止监管部门过度执法的建议

  (一)坚持公平公正,宽严相济。强化底线思维,守牢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五大安全底线,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危害公共利益、挑战道德底线、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对首次违法、危害较轻、非主观故意、积极整改的企业,以教育、帮扶、普法等服务手段为主,进一步扶持企业、激发企业做强做大。

  (二)坚持无事不扰,服务周到。在严守法律、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把市场执法的重心转移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来,把服务意识渗透到市场监管各项业务工作中,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全力服务。

  (三)坚持审慎包容,助力发展。坚持教育为主、预防为先的原则,实行容错纠错,正确合理行使自由裁量权,以文明柔性的执法方式实现刚性执法的目的,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坚持鼓励创新,务实高效。鼓励支持因地制宜、大胆实践,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制定更加精准有效、更具可操作性的务实举措,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三、关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建立良性政商关系的建议

  (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落实入企检查审批备案制度,组织入企检查必须明确检查内容、检查依据、检查对象、检查范围、检查方式等,报部门负责人批准后实施;大力推行部门内外联合检查制度,事前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的干扰。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实施容缺执法,在法定范围内通过给予执法相对人合理观察期、必要过渡期等自我纠错的空间,依法对行政违法人不予行政处罚、从轻或减轻处罚;积极探索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建议、行政指导、行政告诫等柔性执法方式,指导市场主体主动纠正轻微违法行为,避免机械教条式、简单化一罚了之

  (三)严格自由裁量行为。在原有首违不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包容审慎监管范围,建立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和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四张清单,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格按照总局、省局制定的自由裁量基准及其适用规定,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行为,坚持过罚相当原则,防止任性执法、类案不同罚、过度处罚等问题,确保执法公正。

  (四)建立执法回访制度。一方面,办案机构和相关业务科室要坚持向被执法主体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开展普法宣传,强化跟踪服务,加强事后帮扶指导。另一方面,不定期通过电话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执法回头看

  (五)加强执法信息公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严格按照三项制度的要求,做到行政执法事项、依据、标准、程序和结果五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0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