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015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08    点击数:

​​  达川监函202249

艾小林委员:

  您在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针对老年消费群体的欺诈活动的建议》(第015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全国12315平台工作流程

  全国12315平台已将原工商12315、原质检12365、原食药12331、原价监12358、原知识产权12330热线,整合为12315热线及全国12315平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投诉人可以通过该平台就消费者权益争议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12315平台主要由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管理,统一分流。我局指定专人每天接收该平台的投诉举报件,根据分管辖区向下分流、交办,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其主要工作流程是:接收消费者诉求、分流消费者诉求、处理消费者诉求、反馈消费者诉求处理结果、督办消费者诉求处理工作。

  二、树立群众至上观念,提炼为民情怀

  我局将协调辖区各监管所、执法大队等相关股室加大市场巡查力度,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针对老年消费群体进行涉嫌欺诈行为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提高群众满意度。

1.宣传教育要有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投放LED屏信息、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发送消费警示等方式集中宣传《消法》等相关消费维权法律法规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2.维权服务要有温度。畅通“12315”消费维权投诉渠道,实行专人值守,实时受理来人来访、电话咨询,确保有诉必接、有接必应,有应必果。

  3.监管执法要有硬度。结合春雷行动及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巡查力度及检查频次,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净化市场秩序。

  4.优化制度建设注重时效性和质量提升。按照国家平台及投诉举报办结时限的相关规定,按照新形势下的投诉举报件特点,优化制度建设及时提醒、督促主办单位和相关人员对投诉举报件按时办结,杜绝超期。同时讲究方法、注重质量提升提高群众满意度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0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