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017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10-12    点击数:

​​  达川监函202253


胡庭权委员(经换届调整后不再是委员)

  您在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积极支撑品种发展,大力促进达川区经济发展的建议》(第017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该提案中反映的达川品牌发展问题是我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深化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此,近年来,我局高度品牌建设,深入推进品牌发展,为推动达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全区质量品牌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有效注册商标6272件,有效注册商标数量居全市第一;2家获得达州市政府质量奖;1企业连续2年上榜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全区有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5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4A级旅游景区1个,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安全示范县(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当前,我局正在积极创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达川乌梅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二、高度重视,深入推进品牌建设

  (一)健全机构,落实目标任务。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以质强办的名义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达州市达川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将质量品牌、商标品牌等品牌创建工作明确了工作任务、目标责任和工作措施,为打造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合理规划,不断提升。我局结合达川实际,建立质量品牌创建清单,将10余家企业纳入培育计划,实施梯次培育对象

  (二)强化宣传,注重培育指导。一是通过“3.15”九月质量月等活动,广泛宣传《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企业增强品牌意识;二是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企业现状以及商标注册情况,为企业在申请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品牌建设方面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帮助,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做好商标的申请注册工作。三是通过QQ、微信、电询等方式,适时为企业提供支持与帮助。四是加大对农产品商标的培育力度,将青花椒地理标志商标纳入了重点培育对象,目前,此工作进展顺利。今年以来,共指导企业注册商标753件,同比增长18.6%全区有效注册总量达到6272件,全市排名第一

  (三)健全奖励机制,推动品牌发展。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达川委发〔201916号)等系列文件,就支持企业创建商标等品牌给与了下列奖励政策:对通过市场监管部门成功注册商标的民营企业,给予每件1000元补贴;对成功注册国际商标的,给予每件10万元奖励;对首次获得驰名商标的奖励30万元;对新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给予每件10万元奖励;对首次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企业,奖励10万元。对首次获得区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和个人分别奖励10万元、1万元;对首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老字号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10万元、5万元、3万元;对当年度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的经营主体或企业分别给予1万元、3万元、5万元奖励。目前,我局正在推动52个商标注册单位的奖励兑现工作,以推动企业在今后的更加积极、主动申请注册商标。

  (四)严格执法,积极构建品牌发展长效机制通过春雷行动酒类商标专用权保护行动、知识产权执法铁拳专项行动及专利代理行业蓝天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进一步整治市场乱象,优化质量品牌发展环境2021年以来共查处商标侵权、商标假冒以及专利标识不规范等违法行为22起。

  虽然我局在推动品牌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企业品牌意识不强,对品牌建设对企业发展的认识不到位;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品牌档次较低,这些因素制约着我区品牌建设的推进;三是品牌保护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规划引领,力争做到培育一批、储备一批、争创一批、保护一批。进一步做好培育指导。突出重点产业和行业,分类培育高新工业品牌、特色农业品牌,品质服务业品牌,着力培育一批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能支撑和带动全区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和自主品牌以及地理标志、绿色食品、有机产品等农业特色品牌。进一步优化品牌发展环境。严格规范品牌后续监管,促进品牌运营依法、科学、合理,防止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严厉打击伪造、变造、买卖品牌标识标志的各类侵权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品牌宣传和推介。利用网络、APP等新媒体,加强达川造质量品牌宣传,鼓励支持品牌企业参加西博会”“西洽会”“川商发展大会等品牌推介活动,让达川品牌走出四川”“走出中国

  最后,再次感谢您们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0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