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产业投资 > 正文

抓项目促投资!聚焦重大产业项目狠抓招商引资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日期:2022-09-27    点击数:

​什么时候项目投资规模大、推进快,经济增长就快、发展动能就足;什么地方抓项目促投资力度大、措施实,发展态势就好、发展质量就高。应对当前叠加的多重困难和并存的多种挑战,四川必须把抓项目促投资,摆在拼经济搞建设的更突出位置高水平推进,最大程度对冲当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提供见效快、强有力的支撑。

 

拉动四川经济的“三驾马车”中,项目投资历来是见效快、出力多的“驾辕之马”。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始终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来推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稳经济大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也要清醒看到,全省投资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存在区域分化严重、部分领域增长乏力、民间投资活力不足等问题。抓项目受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小,既是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计。各地各部门必须采取更细致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想方设法推动规划项目早启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建成、竣工项目早投产,努力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关键要加快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对已签约项目,要逐一制定全过程建设推进工作方案,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加快办理前期要件,创造开工条件。对在建重大项目,要强化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力度,出台一系列向经济大省倾斜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四川面临难得的政策窗口期、机遇期,我们要精准对接国家政策投向,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和筛选工作,争取更多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城乡基础设施项目、生态环保项目等纳入国家“总盘子”。同时,还要聚焦重大产业项目狠抓招商引资,把握东部地区资金、技术、产业转移的机遇,积极走出去,把大企业、大项目引进来。

 

项目投资有没有工作成效,直接检验领导班子强不强、领导干部行不行、干事劲头足不足。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一对一明确责任,实打实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把抓项目促投资在拼经济搞建设中的“牛鼻子”作用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