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5    点击数: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现代 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达州市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重要五年,也是达川区突出“重塑产业、更新城市”首要任务和构建“一核两区六组团”战略布局,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的重要战略期。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4 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共达州市委、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5 5”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区情实际,编制了《达州市达川区“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编制依据

(一)《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2021年12月13日发布。

(二)《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达州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2021年9月22日发布。

(三)中共达州市委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强化“示范”担当放大“中心”优势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2021年10月13日发布。

(四)中共达州市达川区委第三次党代会报告《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川努力奋斗》,2021年9月13日发布。

(五)《达州市达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1月15日发布。

三、《规划》编制过程

自2019年11月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编制组在以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到主要部门、乡镇和重点企业深入调研收集材料的基础上,起草了《规划》初稿。随后,多次反复征求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及公众意见并进行了修改完善。2021年12月,召集区服务业发展小组成员单位进行深入讨论,请教服务业领域专家论证把关规划内容,形成了《规划》审议稿。2022年3月,《规划》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2022年5月,《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四、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八章二十八节,主要内容涵盖“十三五”的发展基础和“十四五”的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定位和发展目标,拓展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建设新路径,构建“4 5”现代服务业发展新体系,打造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积极融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新示范,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强化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保障八个方面。

(一)迈入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面分析了“十三五”时期达川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取得的五大成就和存在的五大不足,研判了“十四五”时期达川区现代服务业面临的五大机遇和四大挑战。

(二)开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达川区现代服务业总体定位和发展目标。到2025年,总量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效益大幅提升,重点行业快速发展,全区服务业增加值突破300亿元,“4 5”重点行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75%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45%,基本建成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成功创建全省现代服务业强区。

(三)拓展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新路径。围绕“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定位,强化城市内核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服务供给,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提出“一核五园六区”发展路径。即做强城市商业极核,做实杨柳商贸园区、三里坪商旅园区、产业新区服务业园区、明月滨江生态康养商服园区、翠屏山高品质商服园区五大特色园区,做优“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川派餐饮、科技信息服务”六大服务业集聚区。

(四)构建“4 5”现代服务业发展新体系。充分对接四川省“4 6”现代服务业体系、达州市“5 5”现代服务业体系,结合达川区实际,提出加快推动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四大支柱型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促进科技创新和数据服务、人力资源和教育培训服务、特色餐饮服务、医疗康养服务、家庭社区服务五大成长型服务业做大做强。在规划中,明确了每个行业的目标定位和重点任务。

(五)打造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结合达川区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突出各区域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提出构建以主城区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核,以百马产业新区和铁山产业新区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撑翼,以东部康养旅游服务业发展组团、南部商贸物流服务业发展组团、西部农副产品冷链物流配套服务业发展组团、“双石”商贸文旅服务业发展组团、巴河水乡生态旅游服务业发展组团、沙滩河农产品物流服务业发展组团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组团的“一核两翼六组团”服务业空间发展格局。

(六)积极融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新示范。提出积极参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强化区域间交通互联互通能力,加强协作协同发展,推进合作机制共建共享,提升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七)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充分对接四川省、达州市服务业发展导向,结合达川区实际,提出实施载体平台建设、产业融合促进、市场主体培育、服务质量提升、重点项目提速、改革创新推进六大工程,作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

(八)强化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保障。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做好产业用地保障、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强化人才智力支撑、完善统计监测工作等五大保障措施,确保规划落地落实、蓝图顺利实现。

五、规划重大项目说明

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涉及80个重大项目,分十大产业类型,总投资约620.25亿元。其中,商贸业16个,投资60.92亿元,占9.82%;物流业5个,投资8.83亿元,占1.42%;金融业3个,投资2.02亿元,占0.33%;文化旅游17个,投资420.40亿元,占67.78%;科技创新7个,投资73.70亿元,占11.88%;人力资源1个,投资0.23亿元,占0.04%;教育培训1个,投资3.20亿元,占0.52%;特色餐饮9个,投资8.08亿元,占1.30%;医疗康养12个,投资38.71亿元,占6.24%;家庭社区服务9个,投资4.16亿元,占0.6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