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议案 > 人大建议 > 正文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6号建议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06-30    点击数:

​​  达川监函202222

潘传秀代表

  您在区人大三届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餐饮业外卖服务监督管理的建议》(第016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近年来,随着达州城镇化率的提高,外卖发展迅速,网络消费、代送上门的消费方式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食品安全隐患。为进一步加强外卖行业管理,规范线上消费和线下监管行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我局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行政“约谈”平台,提前防范安全风险

2022310日,达川区召开了网络外卖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责任约谈会,对美团、饿了么达川城区服务商、站点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2家网络外卖平台提供者:一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公司要加大对员工的排查,对不适合提供外卖服务的员工禁止上岗并坚持好晨检制度,对提供餐饮服务的设备设施做好消杀工作。二是要依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审查入网经营者的经营资质并按照规定公示相关信息。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加强送餐过程管理,保证食品贮存、运输等环节符合食品安全规定。四是禁止超范围经营、禁止经营长江流域野生鱼类、其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二、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规范经营风险

  组织第三方平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与网络订餐单位签订了《达川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书》,压紧压实工作主体责任。加大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机关、进经营户等活动,现场指导和宣讲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提高辖区内食品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和主体责任,引导广大网络订餐经营者知敬畏,守底线。

  三、“四看”“五查”,教育引导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经营单位依法经营

  达川区主城区有网络外卖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两家:达州市快壹点居民服务有限公司(美团)、四川省斯惠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主要监管措施:一看是否建立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管理制度;二看是否严格审查入网外卖经营单位的证照和相关信息;三看是否对入网外卖经营单位违法行为采取措施;四看第三方平台是否在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对入网餐饮单位做到五查:一查是否具备有效《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按许可范围经营;二查申报登记情况,是否在本辖区监管所纳入网络外卖经营管理;三查证照与入网平台公示信息是否一致;四查是否按照禁塑令要求及餐饮用具标准进行规范经营使用,督促按照时间节点规定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吸管等,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出;五查是否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和《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第三方网络平台订餐管理的指导意见》的行为。

  四、落实监管责任,专项 日常检查,食品安全警钟长鸣

  每年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对第三方平台及入网外卖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按照高风险监管对象对网络外卖经营单位进行监管,督促外卖经营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相关证照,加强原料采购存储、食品加工销售、设备设施维护、环境卫生以及餐饮用具的管理,做到线上线下同质同标,严守食品质量安全底线。今年还与区电视台联合开展食品安全你我同查活动,严厉打击网络餐饮经营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750余人次,对330家入网外卖经营单位进行了巡查检查,制作巡查记录480份,立案查出5家,下达监督意见书78份,发出整改通知书34份。

  五、有的放矢监管,大数据、共享网络贡献科技力量

  利用四川省网络餐饮服务监管核查系统预警信息,每月将网上核查信息推送至系统平台,立即发出预警信息,将相关单位信息、违法违规情况通报至基层监管所。今年以来市局转省局交办的核查数据,显示我区传奇冒菜等12家入网经营单位存在违规行为,通过实地检查核查,现场给与当场警告、责令限期整改,通过跟踪督促达到符合经营条件,确保外卖食品安全。

  六、强化宣传,广泛动员,达到社会共治效果

  一是开通12315投诉举报平台,接受群众对网络餐饮食品的举报投诉,共同监督入网餐饮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增强做好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借助征信信用平台建设和食品安全示范街、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等为载体,通过强大的行政推动形成网络餐饮共治氛围和态势;三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公信力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传播力,加大对违法失信入网餐饮单位的曝光和联合惩戒力度,倒逼网络餐饮经营者认清形势,强化管理,提升质量;四是利用人大政协及行风政风社会监督员的监督职责,推动入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上台阶;五是充分利用包括基层党建在内的主题党日、五带三星等活动载体和餐饮协会、个私协会阵地,全方位广覆盖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宣传服务,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监督维权意识,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共治格局。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达川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2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