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第200号提案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05-23    点击数:

​  达川监函202214

余海燕委员:

  您在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保健食品、保健药品监管的建议》(第200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国家将保健食品纳入特殊食品管理,实行严格的监管。现行的《食品安全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分别在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质量、保健食品广告、商品宣传、诈骗犯罪等方面作了严格的规定,我局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依照履行职能职责,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监管工作,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

  结合许可现场核查、专项整治等工作,加强对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要求企业设置专区(柜)经营保健食品,督促企业加强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建立进销货记录,查验产品合格证明材料和有关资质;严格保健食品市场准入,严格按照《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审查通则》对申请许可的企业进行现场审查,不符合经营条件的一律不予通过。

  二、依法监管,严格落实经营者的主体责任

  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保健食品纳入特殊食品管理,目前我区包括有商超、食品店、专卖店、药店等业态类型的保健食品经营者1916户,辖区无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019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公告发布之后我局加紧落实,督促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在经营场所、网络平台等显要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消费提示信息。通过双随机检查,认真检查核对保健食品标签标识,检查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是否真实,是否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是否与注册或备案的内容相一致,建立了基础数据库及整治工作台账。还开展了对涉及经营保健食品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集中约谈,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和提高遵纪守法的自律意识;并通过媒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对违法经营和侵害老百姓权益的案件进行曝光亮丑,进一步促进经营者自律。

  三、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欺诈和虚假宣传

  我局加大对声称减肥、辅助降血糖、改善睡眠、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压、辅助降血脂等保健食品的整治工作,加大对涉嫌虚假、夸大宣传和可能出现质量问题产品的抽检力度,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对体验讲座会议等形式促销保健食品的场所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群众举报投诉的线索和日常检查中掌握了解的情况,加强了对保健食品直销企业和部分保健食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频次。涉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对证据确凿的从严从快处理,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遏制了保健市场违法乱象,维护保健市场的经营秩序,使消费者对保健品的消费信心得到进一步增强。

  加强广告监测,实时关注人流量集中的场所、保健食品经营场所是否存在散发保健食品宣传媒介的行为,发现涉嫌违法线索及时调查处理。今年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256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60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68个,检查保健类店铺35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380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4次;规范、处罚和关停了一批保健食品违法经营单位,有力地净化了全区保健食品市场秩序。

  四、加强维权建设,畅通网络渠道

  畅通“12315”受理渠道,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因地制宜推进一会两站工作,加强维权网络建设,进一步拓宽消费维权渠道,为城乡消费者就近提供维权服务,促进城乡消费维权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节假日政务值班,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凡是以会销方式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及时赶赴现场调查处理,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各类消费纠纷和违法行为。

  五、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消费警惕意识

  近年来,我局共印刷了30万册(份)宣传资料和手册,安排人员深入到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和晨练场所等老年人活动密集场所为重点,宣传保健用品常识知识和维权渠道,使消费者增强了对保健用品的正确认识和辨假识假能力及消费维权渠道。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发布消费警示、提醒中老年消费者警惕义诊”“免费讲座”“免费治疗”“免费礼品等营销手段,以免掉入消费陷阱,切实提高老年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全局的中层干部组成八个保健知识宣讲团,深入全区开展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对食安办工作人员、村协管员、食品药品经营者、医院、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共800余人进行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宣讲活动。从食品、药品、保健食品的区别,假劣药品、保健食品鉴别,如何识别市场保健食品的欺诈行为,食品经营者的权利和义务等四个方面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现场接受咨询150余人,有力地规范了保健食品经营秩序,受到了各乡镇党委政府及老百姓的好评,也切实增强了消费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保障辖区保健食品安全,我局将认真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大对部份保健食品经营者的监管频次,从快从严打击保健食品会销、传销行为。二是继续加强网络监管,通过大数据分析辖区电商平台和微商销售保健食品的情况,打击虚假宣传和违法经营的行为。三是继续以中老年人为重点,加强对保健食品知识的宣传,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

  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局,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达川区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