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疫情防控 > 健康教育 > 正文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是什么,收藏这份人员防疫指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2    点击数: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如何划分?又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小编带你一文读懂

国家方案对三区划分有明确规定

20219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方案》(下称《方案》),明确要求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要尽早将社区(包含行政村)精准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防控区域,统筹各方面力量,实施分类管理措施,其中对三区的划分标准和解除标准有了明确规定。

 封控区 

 划分标准 

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地所在小区及活动频繁的周边区域可划为封控区。

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造成传播的可能性较高,且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追踪判定难度较大,也可将相关区域划为封控区。

封控区可精准划分至小区(自然村组)、楼栋、单元等,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解除标准 

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 14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2. 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

3. 解封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管控区 

 划分标准 

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具有一定传播风险,且其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追踪判定难度较大,将相关区域划为管控区。

管控区可精准划分至小区(自然村组)、楼栋、单元等,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控区内发现核酸检测阳性者立即转为封控区。

 解除标准 

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 14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2. 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

3. 解控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防范区 

 划分标准 

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均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解除标准 

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封解控。

封控区

封控区内人员应服从社区(村)统一安排,做到足不出户,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封控区内人员应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存在发热、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鼻塞、结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

取物品、核酸采样、扔垃圾等开门环节应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KN95),并于开门前后做好手卫生。因就医等特殊原因外出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KN95)。

封控区内人员应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居室通风每日至少上、下午各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居室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湿式清扫,以保持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

坐便器、淋浴排水地漏应及时补水,每天注水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50ml。没有水封条件的,在使用后应加盖封堵,或使用硅胶垫、胶带等材料进行封堵。

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 

清理垃圾时应将垃圾袋扎紧封口,外表面喷洒消毒后置于门口。

使用抽油烟机、排风扇时,应全程保持开窗自然通风。

管控区

管控区内人员应服从社区(村)统一安排,做到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管控区内人员应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存在发热、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鼻塞、结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

管控区内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出门,如需出门,应全程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KN95),并做好手卫生。

管控区内人员在管控区内活动时应与他人保持2米以上社交距离,严禁在区域范围内的任何场所进行聚众打牌等聚集性活动。

管控区内人员核酸检测时应服从安排,分时分段采样,排队等候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KN95),并严格保持2米以上距离。

收取快递时,尽量不带入室内拆封,拆封时要戴好口罩手套,对外包装做好预防性消毒,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

管控区内人员应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居室通风每日至少上、下午各1,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居室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湿式清扫,以保持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

管控区内人员在管控期间,坐便器、淋浴排水地漏应及时补水,每天注水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50ml。没有水封条件的,在使用后应加盖封堵,或使用硅胶垫、胶带等材料进行封堵。

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

管控期间使用抽油烟机、排风扇时,应全程保持开窗自然通风

防范区

防范区内人员应服从社区(村)统一安排,做到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防范区内人员应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存在发热、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鼻塞、结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

防范区内人员尽量做到两点一线,不参加聚集聚餐,不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防范区内人员应积极配合区域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时要服从现场安排,有序排队,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少交谈,检测后应戴好口罩立即离开,回家后做好手卫生。

收取快递时,尽量不带入室内拆封,拆封时要戴好口罩手套,对外包装做好预防性消毒,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 

防范区内人员应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居室通风每日至少上、下午各1,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居室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湿式清扫,以保持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

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

使用抽油烟机、排风扇时,应全程保持开窗自然通风

分享到:
     
202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