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 正文

达川区春种春播面积超68万亩

来源:达川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5-12    点击数:

连日来,记者走进达川区的田间地头,只见农户们卷起裤腿、弯腰俯身,熟练地耕地、翻土、种豆、插秧、施肥……一垄垄坡地栽种上“玉米 大豆”,一株株嫩绿的秧苗在茁壮成长,到处都是一派忙碌景象,奏响了达川区春耕“奋进曲”。据了解,达川区今年春种春播面积超过68万亩,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谷雨莫等闲,春耕到眼前。近日,记者在达川区石桥镇农丰村看到,30余亩撂荒地刚被旋耕机开垦出来,村民们就开始整地、起垄、挖坑、施肥、播种、盖土……数十人在现场忙得不亦乐乎。“整治这片撂荒地,主要就是为了进行‘玉米 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石桥镇农丰村党总支书记沈仕界告诉记者。

据石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潘锋介绍,为确保全镇2600亩撂荒地整治、6000亩大豆扩种任务顺利完成,石桥镇多措并举推动大豆扩种工作。全镇共发放了19.5吨春大豆种子,并将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全体技术人员分配到全镇35个村、社区,做到每个村有一名农技人员,对大豆扩种工作进行指导。

据达川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梅壮太介绍,今年,达川区计划大豆种植面积7万余亩,其中,春大豆间作4万亩、夏大豆套作3万余亩。

据了解,为提升土地的利用效率,今年以来,达川区积极探索“玉米 大豆、柑橘 大豆、高粱 大豆”等种植模式,有序推动大豆扩种、农民增收。在渡市镇白腊坪村,200余亩撂荒地整治出来后,农业技术人员还指导农户进行了“柑橘 大豆”套种。达川区农业农村局编制出台了《达川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方案》,并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引进优良品种免费发放给种植户。同时制定激励措施,拟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对集中种植大豆面积达10亩以上的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奖补。截至目前,达川区22个乡镇(街道)已全面完成4.1万亩春播大豆播种任务。

“防疫春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据达川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春耕播种,达川区利用微信群、广播、移动宣传车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春耕生产期间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农户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作业,安全有序完成春季生产工作。同时,达川区为农业生产物资开启绿色通道,打通春耕生产物资及农产品运输梗阻,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

据悉,今年以来,达川区坚持“藏粮于民”“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动干部群众齐动手备战春耕,利用科技兴农助春耕。实行区、乡、村三级包户包地块责任制,强力推进春耕生产,在东部、西部、南部各打造万亩示范带1个,在石梯——石桥、罐子——龙会、百节——景市、万家——大树打造千亩示范片4个,百亩以上攻关点23个,把扩种任务落实到户到田;实行“农业发展公司 村集体 专合社 农户”“村集体 新型经营主体 农户”“专业人才 种植大户 农户”等联农带农模式,通过利益共享机制,带动群众共战春耕;抢抓入选“全省高标准农田整区域推进示范区”机遇,以打造“南大万”十万亩现代粮油园区为引领,成功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债券2.4亿元、融资资金4.8亿元,用时1个月建成高标准农田5.2万亩。

截至目前,达川区已完成大豆播种4.1万亩,玉米播栽22.7万亩,水稻育秧1.25万亩,可移栽本田41.6万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