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产业投资 > 正文

四川:“绿色硅谷”强势崛起蕴藏怎样的投资机会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日期:2022-05-09    点击数:

​3月29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信息显示:2022年1—2月,我国光伏产业运行平稳向好,全国多晶硅产量约11万吨,硅片产量约40GW,晶硅电池产量约39.5GW,整体产能在去年高速增长基础上继续增长。

作为晶硅光伏产业重镇的四川,同期,晶硅产业利润同比增长5.36倍。

全球晶硅看中国,中国晶硅看四川——2021年,全国多晶硅产量约50万吨,占全球产量的七成以上,四川多晶硅产量则约占全国产量的13%。预计未来两年,全国多晶硅产能约有一半出自四川

“中国绿色硅谷”强势崛起的背后,是全球最大硅料生产基地崛起在四川、全球最先进太阳能级晶硅制造核心技术诞生在四川、全球晶硅光伏领域头部企业中有5家落户四川。


大而强

产业优势耀眼的内核,是这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晶硅光伏龙头企业。预计未来两年,全国多晶硅产能或将有一半出自四川乐山

3月30日14时58分,通合新能源电池项目二期首片太阳能电池片顺利下线。

在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系列政策的推动下,通威、晶科、协鑫、京运通等国内晶硅光伏龙头企业纷纷在川内多个市州布局,组成硅料、多晶硅、电池片等上中下游全产业链。

这其中,以我国多晶硅发祥地乐山最为耀眼——

看原料资源,这里有盐卤矿储量170亿吨、烧碱产能45万吨、三氯氢硅和液氯产能10万吨,以及工业硅(产能30万吨)、氯气等配套协同,满足晶硅光伏全产业链发展需求。

看产业基础,1964年峨眉半导体材料厂(739厂)落户乐山,是我国首家拥有改良西门子法多晶硅生产技术的企业,国内多晶硅领域的顶尖人才均出于此。

看能源保障,乐山2020年全年水力发电量266亿千瓦时,甘孜-天府南-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布局乐山,为晶硅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源保障。

看竞争优势,乘电力改革东风,乐山先行先试,成为全省第一批水电消纳示范市,晶硅光伏产业用电成本优势进一步凸显。

产业优势耀眼的内核,是这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晶硅光伏龙头企业。

跳出乐山看四川。截至2021年,省内已建成和在建高纯晶硅、拉棒切方、电池片等项目投资超1000亿元。

未来两年,全国多晶硅产能约90万吨,其中乐山43万吨,占全国产能约二分之一。到2023年,全省新增晶硅产值将突破1500亿元。到2025年,乐山晶硅光伏产业产值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元。


进与攻

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机器代替人工生产大大提升效率,持续攻关高纯晶硅提纯技术,提高光电转换效率

在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的交织下,2008年至2013年,多晶硅价格从最高每吨350万元一路跌至10多万元。由于技术(多晶硅高度提纯、副产物回收利用等)和市场两头都在国外,行业持续低迷,全国数十家多晶硅企业因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被迫停产,退出市场。

最终,永祥成功通过“第四代永祥法”(包含大型精馏节能、冷氢化、反歧化等核心技术),成功将四氯化硅全部转化为生产原料三氯氢硅,变废为宝,提质降耗,实现了高纯晶硅“中国智造”,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经过不断的技术迭代升级,永祥能将晶硅纯度提升到99.999999999%,满足电子级多晶硅要求,还将多晶硅单线年产能从最早的800吨升级到现在的5万吨,全球领先。

创新,是技术型企业安身立命之本,近日,通威太阳能眉山基地工程师王秀鹏指挥工人对一条仅连续运转了130天的生产线再升级。

硅料纯度越高,光电转化效率就越高。新技术升级了电池片反面的镀膜材料,将电池的银电极与硅片隔离开,从而进一步提高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目前其光电转换效率已经达到业内“天花板”24%左右。

四川晶硅制造,创新在持续,优势在积累,行业在领跑。

协鑫颗粒硅技术取得长足进步,能耗与生产成本实现大幅降低。京运通是新型210规格拉棒设备专业生产商,产品为目前大尺寸硅片主流型号……


低和补

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生产多晶硅耗电,但全生命周期节能,加强本地配套,多措施补齐行业短板

目前,在乐山的晶硅光伏企业使用水电作为能源,水电是清洁能源,在电力消费中基本不产生碳排放的问题,形成了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绿色产业供应链。

不过,晶硅制造是耗电大户,如何理解其与实现“双碳”目标之间的关系?

业内测算,从硅矿到光伏发电组件,1GW组件制造过程中总耗电4.2亿度,一年可发电13.65亿度,0.31年即可回收生产所需电能,全生命周期(30年)可发电409亿度,是生产消耗电量的97倍,累计减排二氧化碳0.29亿吨。

以“双碳”目标为背景,按照国家最新能源发展目标,到202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将提高到20%以上。基于此,业内预期2022—2025年,全球年新增装机量将从220GW增加至400GW,每年环比有50GW左右的增量,同期多晶硅需求量将从80万吨增加至150万吨左右。

抢抓大好发展机遇,四川晶硅制造企业也清醒地看到了自身短板。

一方面,坩埚、银浆、光伏玻璃等配套产业不完善,本地配套率较低。业内人士提出,政府部门统筹晶硅光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持续加大对晶硅光伏产业的支持力度,打造“成眉光伏产业经济走廊”。

另一方面,部分新工艺新技术仍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晶硅电池生产用高档设备仍需进口,薄膜电池工艺及装备水平明显落后。专家建议,制定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专项培育计划,整合省内外晶硅光伏优势科研资源组建四川晶硅光伏产业研究院,创建晶硅光伏产业制造业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