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信息转载 > 正文

4个现代物流产业重大项目“云签约” 赋能四川建设全国物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来源:省经济合作局投资推广处、经济合作五处     发布日期:2022-04-24    点击数:

421日,四川现代物流产业重点项目合作协议云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中外运敦豪西南国际航空快件转运中心、厦门象屿区域总部、泽耀冷链物流、福建物泊科技(雅安)互联网平台等4个项目通过云签约落户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出席签约仪式。

线上 线下融合产业招商不断链

今年以来,我国疫情呈现局部高度聚集、全国多点散发的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省主动适应形势变化,调整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活动,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洽谈不掉线。特别是在举办专题活动上,坚持化整为零、小型分散,专题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并引导市(州)开展针对性对接和签约活动。本次集中云签约活动,就是由原计划4月上旬举办的“2022年四川现代物流产业投资推介会暨投资合作项目签署仪式活动调整优化而来,期间已促成拟签约项目26个,项目涉及货运航班、集成物流、跨境贸易、物流仓储、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及营运、公路港物流枢纽、数字化物流等。除本次集中云签约4个项目外,其它项目由相关市(州)近期自行组织签约。

延链 补链结合 构建现代物流产业生态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四川物流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2021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物流业总收入达5384.6亿元、增长9.3%。全省规模以上物流企业超过1100家,其中5A级以上物流企业9家,进入IRU国际道路联盟企业2家,联邦快递、UPS、德迅、普洛斯、马士基、顺丰、京东等国内外知名物流头部企业落户四川,基本形成以 5A 级企业为龙头、规模以上企业为骨干、中小企业为支撑的梯度发展格局。

此次签约的中外运敦豪西南国际航空快件转运中心项目,将依托公司成都双流机场原有项目进行改扩建,建成后将同时具备货站、航空安检相关功能。项目投运后将现有的DHL快递成都操作口岸升级打造为西南国际航空快件转运中心,预计较2021年新增国际快件货量1万吨/年,新增航线运力1.5万吨/年,将进一步强化我省航空货运能力,提升四川及周边地区高新技术及跨境电商企业与国际贸易的响应速度。厦门象屿集团拟在成都市青白江区设立区域总部,整合四川、云南、贵州、山西、宁夏、新疆等西南、西北区域业务,打造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在黑色金属、铝、农产品等大宗商品领域的供应链产业布局及供应链服务能力。

此外,泽耀冷链物流项目拟选址蓬溪县金桥新区,打造全国农产品冷链物流交易网络平台;福建物泊科技(雅安)互联网平台投资项目将建设智慧化大厅、大数据中心、汽车物资配送中心、大型停车场,带动当地货车销售、融资租赁、车辆维保等相关产业发展。这些重大项目的成功签约,将进一步发挥头部企业的引领带动效应,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资源要素向四川聚集,不断促进产业链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助力四川建设西部物流供应链中心和全国物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故交 新友集聚 彰显产业吸引力

当前,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国家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川现代物流产业发展面临难得机遇。特别是随着铁、公、水、空综合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铁路营运里程达5687公里,中欧班列(成都)通达境外69个城市、开行数量稳居全国首位,公路总里程达39.4万公里、居全国第一18个港口年吞吐能力近1亿吨,成都跻身我国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基本构建起多式联运体系,为四川现代物流发展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也是物流企业青睐四川、投资四川的主要原因。

中外运敦豪是首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快递企业,也是首家落户西南地区的国际快递企业。我们1996年在成都开设了服务中心,后于2007年投资建立了成都口岸,并在201112月开通成都至香港的B737全货机航班,成为唯一在蓉开通直航的国际快递企业。中外运敦豪董事总经理、DHL快递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吴东明说。他表示,得益于四川经济持续快速、稳健的发展和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中外运敦豪在川业务始终处于快车道。我们将通过此次扩建抓住成都建设全球性航空枢纽的机遇,进一步加大在四川的投资,全面助力四川打造国际航空货运网络体系,更深入地融入并服务于当地经贸发展。

厦门象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邓启东说:四川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扎实,特别是在石化、钢铁、粮食加工等传统产业以及以锂电池、钒钛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具有优势,与象屿集团打造的覆盖全国、连接海外的网络化供应链服务体系,能够形成互补之势。邓启东表示,厦门象屿集团将充分发挥在大宗商品贸易、综合物流、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运营能力和资源,在四川投入更多资源,通过打造精品标杆项目带动产业集聚升级和产业链延伸,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