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达州市达川区民政局关于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第09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2-13    点击数:

  达川民函〔2021〕240号

区委宣传部:

  现将蒲建平委员在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乡风文明建设的建议》(第98号提案)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我局发挥职能职责,印发相关文件,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加强对基层村(社区)建设的指导。一是健全自治组织。2018年转发《省民政厅关于建立红白理事会的指导意见》,指导全区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不断规范节俭办理红白喜事。二是加强制度建设。2019年,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妇联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助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通知》(达川组通〔2019〕66号),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指导各地对规范日常行为、调解群众纠纷、引导民风民俗等方面进行约定,推进移风易俗。今年3月,在村(社区)统一换届后,指导各村(社区)集中开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制定具体的奖励和惩罚措施,建立“红黑榜”、“积分制”,提升执行的有效性。

  为了持续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下一步,将持续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等的积极作用,完善村(社区)治理机制,引导树立良好的民风民俗。

  达州市达川区民政局

  2021年12月13日

  (联系人:何亚萍 联系电话:512388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