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议案 > 人大建议 > 正文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2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1-12-20    点击数:

  达川监函202186

供销社

  现将刘官秀代表在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废品回收门市的整治和管理的建议》(第072建议)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再生资源回收工作不仅有利于节约资源、回收资源、改善民生,而且有利于保护环境、减少污染、造福社会,是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国对再生资源行业管理的加强,商务部于2019年颁布了《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办法对各职能部门在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中的职能职责进行了划分,其中第十五条中明确了我局职能为负责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的登记管理和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内的监督管理,但2021年国务院颁发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第四项第一条:要落实放管结合并重要求,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坚决纠正以批代管、不批不管问题,防止出现监管真空。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的,由原审批部门依法承担监管职责。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的,由审批部门负责依法监管持证经营企业、查处无证经营行,及《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五条经营者未依法取得许可从事经营活动的,由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的部门予以查处;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没有规定或者规定不明确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部门予以查处和第七条经营者未依法取得许可且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从事经营活动的,依照本办法第五条的规定予以查处。由于我区行政审批局的成立及我局审批权于20216月的移交,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及门店均不属我局监管范围,但我局仍会同区供销社、区公安局、区城管执法局,对我区城区的废品回收门市开展了集中整治,通过集中整治,规范了经营者的经营秩序,打击、遏制了各种资源回收过程中的违法行为,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一、切实加强对资源回收登记工作的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资源回收登记重要性的认识

  近年来我局切实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工作的领导,一级抓一级,同时,为进一步加大打击再生资源回收工作中违法行为的力度,强化执法措施,我局建立了由副局长亲自挂帅,以局执法大队为尖刀的力量建设,充实、强化了执法大队的人员力量及装备水平,务求取得实效

  二、明确职责,理顺关系,通过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

  再生资源回收监督管理是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行业,我局虽不是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主管机关,但我局明确了是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登记机关及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内的监督管理机构,对打击未经登记从事再生资源回收及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市场内的监督管理工作责任在我,主体在我,要求全局对市场主办者、经营者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管理查处各种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交易秩序。而依法行政市场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我局通过加强依法行政作为转职能、促成效的抓手,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纠正和防止处罚偏轻、执法不严、以罚代法、以罚代刑的错误作法

  三、大力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违规违法行为

  我局20219月底至202110月底联合区供销社、区公安局、区城管执法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再生资源回收门市的综合整治,推动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利用行业相关制度,以检查促整改,规范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经营行为,取得了如下的良好成效。

  一是深入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综合整治期间我局监督检查再生资源回收企业75,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重点检查了相关企业及门店是否取得了《营业执照》。

  二是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使广大人民群众和经营者充分认识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提高市容环境,改善民生及人居质量,提升城市形象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由区供销社牵头,我局配合区公安局、区城管执法局对城区内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进行了拉网式专项检查,对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不具备条件和脏、乱、差的进行了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的我局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了取缔,确保了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213

  (联系人:李飚,联系电话:1321918786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