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 正文

从“面子”美到“里子”,达川区持续推进城市公园建设

来源:达州日报社全媒体     发布日期:2021-12-02    点击数:

唱歌跳舞、跑步健身、休闲赏景……如今,一幅幅惬意的幸福生活画卷正在达川区各城市公园内徐徐展开。

近年来,达川区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依托山、水、道路、公园、广场等载体,结合城市空间结构实际,通过“空转绿”“见缝插绿”等方式,使多处城市边角地块“华丽转身”,成为市民休闲打卡的好去处。


“幸福托底、宜居为上”。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区第三次党代会结束后,达川区园林管理处紧紧围绕会议精神不断加快城市公园建设,提升城市形象。截至目前,达川区绿化覆盖面积6375亩,已建公园(游园)17个,在建公园(游园)6个,在建绿化面积627亩。


楼宇之间“见缝插绿”建游园


绿树掩映、草木丛深……112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达川区雷山大道街头的小游园看到,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高楼间,一块绿地格外抢眼,令人心旷神怡,带给市民惬意之感。


该游园管理人员李勇告诉记者,打造前,此处为一块闲置空地,面积约5亩。为最大程度向市民提供休闲场所,达川区因地制宜,将“城市边角”加以利用,为市民增添游玩场所,也为城市再装扮几分绿意。于是,就有了该游园。


“以前我们这儿是一片空地,现在打造出来了,看着心里也舒服。”家住游园附近的雷国金告诉记者,以前他从家里往外看到处是高楼林立,现在也能实现“推窗见绿”了。


除了雷山大道街头小游园,达川城区许多的闲置地块,一个个都变成了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游园或“口袋公园”,成为市民家门口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鹰嘴岩公园 绿地升级展“新颜”


鹰嘴岩公园位于达川区民乐街,占地面积10.5亩,属于山体公园。自今年3月底开始,由达川区园林管理处实施该公园的改扩建项目,目前已建设完工并对外开放。


随后,记者在鹰嘴岩公园看到,人行步道干净整洁,花草树木枝繁叶茂,迎风摇曳、婀娜多姿,金灿灿的银杏叶迎风起舞,不少市民在凉亭里话家常。此情此景,宛如一幅色彩绚丽的油彩画。


据鹰嘴岩公园管理人员介绍,该公园扩建项目被列为达川区2021年重点民生项目。此次改造对原有道路拓宽至1.5米,同时对地面层采取防滑处理,对地势较陡的区域增设景观栏杆,保证市民安全游玩。还增设景观平台,设计景观廊架、座椅等供市民驻足休息;并在节点位置增设花草和观叶植物,同时补充地被植物,做到春花秋叶、四季有景可观,提升市民幸福感。


“以前吃了晚饭后,只能到街上去转一下,现在公园修好了,景观也漂亮,走累了也有地方坐,耍起来比以前更开心了。”正在公园游玩的市民刘学周满意地说。


南府公园 家门口的“口袋公园”


绕过几道弯,穿过几条大道,记者走进南府公园看到,园内栽种了许多树木,显得绿意萌发、生机勃勃。据了解,南府公园内植物品种多样,以黄花风铃木为主,点缀其他乔木及花草灌木,注重色彩、空间层次和季节变化。还有曲径通幽的游步道,体现流动之美,使漫步其中的游人得以休息和放松。


据悉,南府公园总占地面积16.5亩,依山就势而建。公园内有休闲步道、休闲广场及廊架、管理用房、公共卫生间及其他市政公共设施。同时,公园内还建有46个停车位的生态停车场,有力地缓解了周边车位紧张的问题,改善了周边居住环境,周边居民获得感、满足感大幅提升。


“公园打造得漂亮,我们带娃娃出来耍也有地方了。”对于这座新的公园,附近居民周晓燕赞不绝口。“饭后休闲、遛娃都来这里,非常舒适。”一旁的王阿姨接过话茬儿说。


汉兴公园正在加紧施工


1130日,记者驱车来到达川区汉兴大道与盛达路交叉口看到,位于此处的汉兴公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40余名工人正紧锣密鼓地施工,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项目负责人张彦告诉记者,该公园占地面积为23.25亩,目前主体施工已完成,正进行防水层铺设、局部土石方回填、地下停车场施工等配套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并对外开放。建成后,景观绿化、休闲设施、公共卫生间以及公园其他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停车场内,可容纳车辆近200台。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城市公园建设,不断描绘城市绿色生态底色,营造‘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居住环境,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绿色福祉’。”达川区园林管理处主任方仕表示,目前,该处正在积极规划华川游园、雷音铺公园一期等公园建设,为市民增添更多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文 桂丹倪图/言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