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达州市达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第22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区经信局     发布日期:2021-11-17    点击数:

达川经信函〔2021118


区商务局:

现将吕大海委员在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实现“一核两区六组团”的建议》(第228号提案)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做优做强新型工业,特色产业集群成链发展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达川区坚持“极核引领、新区支撑、组团发展、串珠成链,积极构建 “一核两区六组团战略布局,按照达川现有工业基础和条件,突出特色培育产业,推进我区产业集群成链发展。一是智能制造产业上,抢抓“双城圈”建设机遇,强化与成渝地区和本地企业间的协作配套,承接广东、成渝地区产业转移,在达川百马产业新区内规划建设7.5平方公里智能制造产业园,以远东电器、九工机电、川东晟达电气设备、亿通达等企业为基础,发展以输变电设备、电气成套控制系统等通用设备制造为主的产业链条,以及汽车、摩托车、智能电动车等主要零配件生产,促进产业结构在产业链高端上延伸,打造智能制造“200亿级”产业集群;二是在新材料产业上,深耕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产业,积极引进与装配式建筑配套的先进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新型玻璃、门窗、防水、涂料、密封胶等绿色新型建材以及智能家居企业产业,形成向专业化、集约化、一体化发展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条,打造“300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二、着力提升产业能级,建设创新型产业承载园区

一是强化百马产业新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修建5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加速园区三纵六横道路、水电气设施、管网设施等建成投入使用、保障园区水电气成本大幅降低。二是搭建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如公共实验室、信息数据库平台、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等,着力产业实力大跃升,为园区发展提供完整的服务体系。三是依托达州高新区发展平台,围绕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向价值链、创新链高端攀升,尤其是以装配式建筑建材产业为突破口,借助页岩陶粒项目和重庆城口合作机遇,加大与万州、开州、重庆等城市产业交流合作,强化产业关联,基本建成百马产业新区主要产业发展平台,营造企业“拎包入住”的轻资产发展环境。

 

 

                   达州市达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1117

(承办股室及电话:企业股  刘金梦184283923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