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访谈|达川区:发挥先导作用 扛起主城担当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1    点击数:

访     谈

强化“示范“担当,放大“中心”优势,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这是市第五次党代会为达州未来发展标注的时代方位、描绘的美好蓝图。北翼振兴,时不我待。达州如何奋发作为?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答卷?重塑经济版图、重振巴渠雄风。近期,达州市广播电视台推出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本台和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联动承办,中央、省驻达新闻媒体和市级媒体共同参与的《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达州? 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访谈》节目。本期,走进演播室的访谈嘉宾是中共达州市达川区委书记向建平。


访谈嘉宾:

微信图片_20211111070933.jpg

向建平  中共达州市达川区委书记


向书记您好!刚刚,看了短片,感觉达川区在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中不仅动作快、形式活,效果也很好,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达川区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情况?

新一届市委高瞻远瞩、把握大势,为达州发展谋篇布局、把脉定向,作出的“157”总体部署,站位高、定位准、思路新、措施实,充分体现了市委担当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大视野、大智慧、大格局,必将引领全市上下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对达州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段时间以来,我们围绕市委赋予达川区的新定位,研究细化落实举措,把市委对达川发展的厚爱和嘱托一条一条细化成“项目表”,一项一项列出“任务书”、明确“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推动党代会精神在达川落地落实。

在短片中我注意到,这次党代会赋予了达川区“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的新定位,对于这一定位,请谈谈您的理解?

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一是特别精准。达川区地处主城区,区位好、市场大、人气足、消费旺。服务业持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2017年,服务业就成为了达川区的首位产业,产业结构实现“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全区服务业增加值、社消零总额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杨柳商贸物流园区年销售额超200亿元,被评为全市唯一的“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集聚区”。市委深入研判市情特征,为我们赋予的定位,非常契合达川实际。

二是特殊使命。发展城市型经济,产业是支撑,城市是载体,人是关键;先导,就是先行先试、引领引导。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我的理解,这是市委赋予达川区的特殊使命,要求我们发挥中心城区优势,突出“更新城市、重塑产业”首要任务,做好“产、城、人”融合文章,在全市“一核两翼”区域发展布局中担起先行使命、发挥引领引导作用。

三是特别关爱。市委实施“双园双驱”战略,打造达州高新区、达州经开区两大高能级发展平台,把全市发展的主战场、主平台部署在达川区。这次党代会又赋予达川新的定位,更有利于我们发挥主城区位优势,借助两大高能级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配套发展相关产业,充分体现了市委对达川发展的关怀和厚爱,让我们倍增信心、倍增干劲。

前面我们谈了怎么学怎么看的问题,那么具体到产业来讲,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我们将从哪些方面来抓呢?

对达川区来说,服务业既是优势,也是潜力,更是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的重要支撑。我们将围绕全市打造全省消费中心城市部署,进一步优化杨柳商贸物流园区业态,升级打造升华广场一站式购物中心,提升好吃街、阳光耍都等特色商业街品质,发展夜间经济等业态,打造“城市会客厅”。围绕全市“一核两区三带”文旅发展总体布局,加快打造三里坪商旅园区,提升打造乌梅山4A级景区等近郊旅游景点,建设“城郊休闲体验打卡地”“乡村旅游首选地”。围绕全市建设“交通物流中心”,大力发展智慧物流产业,加快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培育科技咨询、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提档升级“一主一辅”金融集聚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围绕主城区200万市民生活需求,抓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建设,打造高品质农产品供给地。

向书记,都说产无城不立,城无产不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达川城区从上世纪90年代的一个城郊乡镇变成今天的一座产业兴、城市美的现代城市,让我们看到了产业与城市的相互促进、相互支撑作用。那么,下一步,达川在推动城市发展上,还有哪些举措呢?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全市建设“幸福宜居中心”部署,围绕“城”字做好文章,推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

一是优化城市格局。加快建设“七桥十路”,高标准建设三里坪、翠屏山、小河嘴、杨柳城市板块,承接老城人口疏解,构建新老城区有机联动、衣食住行高效便捷的城市生活新格局。特别是抢抓城市“东进”新机遇,前瞻布局明月江滨江新城公共服务设施,加快与达州经开区城市新区的深度融合,打造功能完善、职住平衡、生态宜居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社区,不断拓展城市经展空间。

二是狠抓城市更新。升级改造35个片区235个老旧小区(棚户区),做好养老、教育、医疗、生态等公共服务的“加法”,全力改出城市新颜值、发展新空间、生活新品质。

三是狠抓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合理配置,构建城乡统一的大市场,全力争创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区。当前,重点是抓好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引领带动乡村振兴。我们的初步考量是,以“六大组团”为基本单元,根据“两项改革”后各地人口、产业等分布及发展趋势,加强与全区“1+4+10+N”现代农业园区布局,以及其他专项规划的衔接,规划打造6个中心镇、70个中心村,引导相关政策、资金精准投放,夯实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基础。

发展需要人才、城市需要人气。我特别想知道,达川区在引人才、聚人气方面,都有哪些举措?

一方面,我们将在打造幸福宜居环境上狠下功夫,推进“人才安居工程”,以优质的城市生活和公共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另一方面,我们将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常态开展“三树三创”作风大整顿活动,鲜明“我为您服务、企业(群众)不跑路” 理念,优化提升“达川代办”政务服务效能,打响“奋进达川、投资热土”名片,吸引更多人才来达川创新创业,带动一批“专精特新”好项目、支撑性、引领性大项目落户达川,确保“十四五”期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0亿元以上。在抓好人才引进的同时,我们还将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聚焦打造“五个优秀干部” “六个模范班子”要求,鲜明“崇尚实干、注重实绩、德才兼备、能上能下”用人导向,大力开展“比学赶超”大竞赛、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大提升等活动,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营造“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氛围,扎实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在达川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看到达川区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上行动很迅速、思路很清晰、措施很务实,对达川发展充满信心,充满期待。感谢向书记接受我们的访谈!

感谢主持人!借此机会,我也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达川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热忱欢迎大家来达川考察指导,投资兴业!


分享到: